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乞兒仔(子)


乞兒仔(子)

香港連續發生兩件兒子斬殺父母事件,社會大眾也怪責忤逆子無良。佛爺卻不以為然。姑勿論你的看法如何,無獨有偶,佛爺近日被朋友的家姊來電多次講及她幼子的問題。

過去週末的一次漫長對話,簡直是經典,實在要寫出來分享一下,頗有警世意義。

* * * * * * * * *

某家大小姐,下嫁一位平凡小子,平凡小子去了異地發展,希望有出頭的一天。大小姐就搬回娘家給她的四千多平方呎高尚房宅居住。四千平方呎是實用面積,不是香港的縮水樓宇。

大小姐誕下兩子,幼子今年十歲。數年前,大小姐開始把兒子稱呼做「叻仔」(聰明子)。讚賞「叻仔」的電腦知識一流,什麼網上遊戲也懂得玩。

* * * * * * * * *

兩年前,「叻仔」開始間中拒絕上學。大小姐說:『加拿大的教學好悶,內容空洞和無用,做成「叻仔」不願意上學。』

戇佛:『那麼他的成績如何?』

慈母:『他就算不用上學,學校成績也非常彪炳。』

戇佛:『如此天才?不用上學也可成績優異?』

慈母:『我的幼子實在太聰明了。』

戇佛無話可說,因戇佛沒有如此優秀的遺傳基因,而且自小智力遲鈍。

* * * * * * * * *

一年多前,「叻仔」放學失了蹤,結果要報警求助。差不多兩個小時後,「叻仔」步行回到家。

慈母:『料想不到「叻仔」懂得自己步行回家。』

自此之後,「叻仔」逐漸拒絕上學,直至完全沒有上學。社工跟著登門拜訪,慈母也沒法令「叻仔」重新上學。

終於警察登門,警告慈母,倘若兒子不再上學,會告上法庭。

「叻仔」隨之瑟縮上了二樓的數百平方呎房間,每天就是進食三餐才走落樓下飯廳,成了名副其實的「隱蔽童年」。

慈母:『學校一位教師,針對她的「叻仔」。』

「叻仔」跟著轉了另一家私校。

* * * * * * * * *

慈母週末來電,戇佛早已心裡有數,知道「叻仔」轉了學校,也不會有好消息。

慈母:『那些網上遊戲害了她的「叻仔」,做成他不願上學,終日沉迷玩電腦遊戲。』

戇佛:『不關網上遊戲事。』

慈母改了口氣,不再稱讚幼子沈溺網上電腦遊戲是「叻仔」,發生什麼事?

* * * * * * * * *

慈母:『我的「叻仔」剛從醫院出來,仍然不願意上學。現在好煩,我又擔心被人告。』

戇佛:『你的兒子有什麼病痛或跌傷?』

慈母躊躇了一下才回答:『他是住進了精神科病房半個月。』

戇佛頓感愕然:『哦。』

慈母:『前些時社工要「叻仔」去看醫生。醫生寫了紙,然後拿醫生紙去警局。警察上門,捉了我的兒子去強制精神病治療。』

戇佛更為戇戇:『哦。』

慈母:『精神病醫生只見過「叻仔」兩次,跟著就跟我談了很久。有冇搞錯,現在是我兒子有事,不是我有事呀!那個醫生簡直發神經!』

戇佛聽後,心知那名精神病醫生是神醫,跟「叻仔」談了兩次,就找到「叻仔」的疾病「源頭」,但只可繼續簡單地回應:『哦。』

慈母:『醫院有冇離譜一點呀!帶我的「叻仔」離開病房休閒。我兒子發脾氣,竟然出動數位保安員把我兒子綑綁。捉回病房後,我兒子用腳踢保安員,護士竟然跟我兒子打針!!!』

戇佛:『打鎮靜劑?』

慈母:『就是。前後打過兩次了。』

戇佛從未聞小孩被打鎮靜劑,真是孤陋寡聞。但也只可回答:『哦。』

慈母:『我兒子在醫院痛哭過三次了。』

戇佛又是戇QQ:『哦。』

慈母:『我現在要找一位心理醫生,每天由早至晚跟我兒子談,才會有用,醫院簡直是垃圾。醫院保安員竟然說我兒子病情非常嚴重,很難治療。』

戇佛心想,半年前已經介紹過一位會操廣東話的兒童心理學家給她,方便與她溝通,但她說已花了數百加元看過一次心理醫生,根本無用。

戇佛:『你是否知道安省精神健康病院,等於香港的青山精神病院。該院位於多倫多市中心側邊的皇后大道西街,是專門醫治精神病的,有別於一般醫院的精神科。』

慈母:『社工沒有提過喎!』

戇佛:『你問一下社工吧!』

這次電話交談,頻頻聽到慈母哀聲嘆氣,說養兒不容易。

* * * * * * * * *

放下電話,戇佛才想到,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伊德真是高明。他的理論裡,「家庭權威」就是形成人類性格的重要構成部份。極度縱容和誇耀兒子,是會立竿見影,不須要待他成人的。

「叻仔」在家可以放縱,學校是不會讓他任意莽為的,他的精神狀況自然就被兩極化。

戇佛讀過一科青少年叛逆性行為。兩年前已估計,「叻仔」進入青春發育期時,將會搞到天翻地覆。料想不到情況會突然急轉直下,戇佛真是智力遲鈍。

再度想深一層,中華文化真是多瑰寶。怪不得不少華人父母也向他人說自己的兒子是「乞兒仔(子)」,原來這是五千年文化經驗積累的成果,合乎近代心理學研究的理論見解。

16 則留言:

  1. 佛爺:

    之前喺我個Blog度,你都略提過呢單嘢,而家再詳細寫番出嚟,平凡小子真係頭痕呀。

    睇晒全文,再加上你用慈母嚟稱呼個阿媽,大家都應該明白到問題出自邊個喇,嘻嘻。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醫院保安員不是醫生,不可以作任何專業判斷.但他們見得多,總有自己的感覺.西人保安員,個個神高神大,捉一個華人小孩,也要出到打針,你可以想像得到,他野蠻到什麼程度.

      刪除
    2. 佛爺:

      打針嘅時候順手打佢兩嘢添吖,唔該。 :p

      刪除
    3. 世純:

      叻仔在家是皇帝,在醫院被綁和打針,佢慈母講起,也憤慨到不得了.若要打多佢兩野,慈母可能會報警.

      刪除
    4. 佛爺:

      其實應該直接D,向問題根源出發,打佢一鑊。 :P

      刪除
    5. 世純:

      加拿大的兒童是皇帝,不可以打的.一些初入學的華裔小孩,在學校投訴被父母打,華人家長立即被拉上警局,引起很大爭議.其實華人家長不是虐待子女,只是輕度體罰。

      刪除
  2. 天才都是看似瘋子, 你成日被人誤會,其實係天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我就真係越來越似癡線佬呀!嘻嘻!

      刪除
    2. 卡臣:

      哈哈!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若果做咗,就無罪啫!

      非禮勿摸、非禮勿嘴、非禮勿親,如果做咗,就肯定會被非禮相待呀!嘻嘻!

      刪除
  3. 外國的學校有這麼悶嗎?藉口,應該很活才是。真是慈母多敗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Chan:

      聽慈母的說話,以為小學的功課多過大學.北美洲的小學,根本就是遊戲人間.

      刪除
    2. 佛爺:

      您用了「戇佛」,該是諷刺「慈母」和「叻仔」吧!如果叻仔在澳門讀小學仲死多兩錢,功課很多!

      刪除
    3. Jessica Chan:

      北美洲華人聚居的地方,補習班開到成行成市.絕大部份華人也認為西方中小學教育太鬆散,擔心子女將來如何成才.很少會像「慈母」的語氣,投訴功課太多.

      我也估到澳門和香港一樣,小學已經開始密集式教育.

      刪除
  4. 哈,叻媽出叻仔!

    視己不足,才有進步的空間;也都認叻,結果只有整衰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視己不足,才有進步的空間。」

      這一句真是真理.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