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希魔陰魂不息


希魔陰魂不息

一位毫無學歷和技能的奧地利青年,六兄弟姊妹中,他排行第四。父親先行辭世,他就做著雜工和在街頭繪畫水墨畫為生。自小立志當一位藝術家的他,兩度投考奧地利藝術學院學繪畫,也被拒諸門外。此時他母親也離世,結果他頓失生活所依,成了街頭流浪漢。

數年流浪漢生涯,教這位在求學時期成續差劣的青年,接觸了被社會唾棄的歷史學家、經濟學者和哲學家等,從而鞏固了他對歐洲歷史、經濟和哲學等的認識。

1913年,他從奧地利逃往德國,以逃避在奧地利服兵役。然而,他是渴望當一名德國軍人的。可是,他在第一次投考德軍的考核中,再次受到挫折。因體格檢查不合格,他被拒入伍。

希特勒繪畫的水墨畫 - 1914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 - 1918)爆發,他在德國慕尼黑以奧地利公民身份,自願參加德國軍隊。當時很多奧地利的「日爾曼裔」青年,認為自己是德國人。

十九世紀盤據歐洲的「大德意志」概念,是包括奧地利的。然而,普法戰爭(1870 - 1871)之後,「普魯士」的鐵血丞相「卑斯麥」,他雖然統一了鬆散的「德意志」邦國,卻沒有包括奧地利。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本來這是一個好時機讓德國和奧地利統一,但卻遭到英法等盟國阻止。

一戰中期,這名逃往德國當軍的奧地利青年,他中了炮彈,大腿受傷,在醫院住了兩個月。傷癒後他再度返回軍隊。戰爭結束前一個月,他於駐紮的山頭中了英軍施放的毒氣,受傷至雙目短暫性失明。他在醫院裡,傳來德國戰敗的消息。

他在戰爭期間,取得數個英勇鐵十字勳章。而且在軍隊總部服務時期,利用他的藝術天份,為軍隊的報刊繪畫卡通圖和指令圖。

希特勒於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 - 1918)

1919年,他成了「德國工人黨」第55位成員。他的口才立即受到創辦人賞識。「德國工人黨」隨後改名為「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黨」(中文音譯「納粹黨」)。他再次發揮他的藝術天份,為納粹黨設計新旗幟。

他在第一次向著6,000人的演說中,攻擊德國戰敗而跟英、美、法等盟國簽訂的「凡爾賽條約」,頓時振奮人心,顯露他的驕人演講才華。

隨後他被納粹黨一些高層指責他態度跋扈,他憤然脫離納粹黨。

此時納粹黨高層才發現,沒有了他的演說,納粹黨變得死氣沉沉。

1921年,他以第3,680名成員重返納粹黨,條件是他要取代黨主席的地位。他就從此成為納粹黨黨魁。

1923年,阿道夫‧希特勒(1889 - 1945)在德國慕尼黑發動「啤酒館政變」。這場街頭鬧劇使十六名納粹黨徒和四名警察喪生。

政變失敗後,他於1924年4月被判四年多監禁。然而,他在同年聖誕節前獲得特赦釋放,致使他只是坐了九個月監。

雖然希特勒被釋放,但納粹黨卻遭到禁制。

1925年1月,希特勒跟「巴伐利亞州」州長見面,承諾放棄使用暴力手段,會以民主方式爭取政治權利,納粹黨才得以解禁。但希特勒卻被禁止在公眾場所發言兩年。

在監獄裡,希特勒獲得優厚待遇,容許他的支持者自由探望他。他就藉此口述了他的身世和理念,由一名同被判監的納粹黨徒「魯道夫‧赫斯」筆錄,完成了納粹德國的經典書籍「我的奮鬥」(德文名字為Mein Kampf)。

魯道夫‧赫斯

「魯道夫‧赫斯」(1894 - 1987)出生在埃及亞力山大港的成功德國商人家庭,父親一直希望他繼承家族生意。他曾在德國和瑞士的著名學院攻讀。赫斯在慕尼黑大學時,跟隨「地緣政治學」的一位著名教授,致使他跟希特勒共渡牢獄生涯時,告知希特勒「尋求生存空間」的理念。

一戰時期,赫斯自願參軍,他多次身受重傷,獲得英勇鐵十字勳章。戰爭結束前,他投考空軍,通過苛刻的體能考驗,成了德國空軍戰鬥機飛行員。

希特勒於1933年上台後,赫斯成了納粹黨副黨魁。他是希特勒最後一位離世的內閣要員。二戰之後,「魯道夫‧赫斯」雖然在「紐倫堡」軍事法庭被判終身監禁,但他卻成了新納粹主義的靈魂人物。赫斯過世後,該所囚禁著最後一位納粹戰犯的監獄隨之被拆毀,以免它成了新納粹主義者的「聖地」。2011年,赫斯的屍骨從他家族的墓園中被掘出,火化後的骨灰被拋進大海。

伯恩哈德

這本曾經於納粹統治期間,印行了一千萬本的書籍,由希特勒的一名知己、一位羅馬天主教神甫,兼而是一名反猶太人報章的總編輯「伯恩哈德」所修正和潤飾。雖然「我的奮鬥」被批評為冗長、沉悶、陳腔濫調和全無文學價值,但該書在希特勒上台前,受到當時德國民眾熱烈追捧。

在1933年前,「我的奮鬥」總共印發了數十萬冊,令希特勒得到豐厚的版權收入。然而,希特勒從沒有為此書繳付欠下的巨額版稅。他在1933年上台後,所有欠下的版稅也被一筆勾銷。

1934年,希特勒上台之後一年,在一次納粹黨黨內大清洗中,為「我的奮鬥」作修飾的羅馬天主教神甫兼反猶太人報紙總編輯也被殺,他的屍體在叢林被發現。「伯恩哈德」被殺令人感到撲朔迷離,因希特勒是得到天主教會支持的。謠傳這位曾經為希特勒在宗教領域作顧問、一直致力捍衛天主教價值觀的神甫,是因為他知道「元首」過往的私事太多,所以蒙主寵召。

希特勒原意把「我的奮鬥」命名為「對抗謊言、愚蠢、懦弱的四年半」。但出版商認為要精簡書名,才說服希特勒把它改名成為「我的奮鬥」。

在納粹統治德國時期(1933 - 1945),這本書是免費送贈給新婚夫婦和前往前線作戰的軍人。

雖然「我的奮鬥」的「刪略」英文版在1933年已經出現,但直至1939年,「我的奮鬥」才被正式翻譯成納粹德國認同的完整英文版本。

194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三年,德國「巴伐利亞州」沒收希特勒的全部財產,包括「我的奮鬥」的版權,從此禁止該書在德國出版。而這本「我的奮鬥」不但在以色列是一本禁書,在很多歐洲國家,也是被禁止發行。

然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英語國家,並沒有禁止該書的英語版本出版,因美國早在1930年,已購得了該書的版權。

近日,在北美洲的網上書店,一冊售價99仙美元的電子書,來自一位一生只有一本著作的作者,竟然榮登最暢鎖電子書龍虎榜,這名作者就是「阿道夫‧希特勒」。

書商推測,電子書閱讀後便可刪除,人們不用憂心會因為收藏該書而被擒拿。而且以一元美金的價錢,很多人也不會計較,以便閱覽一下這位二十世紀風雲人物在獄中的心態。

然而,根據德國的版權法,作者在過世後七十年,著作便失去版權。

希特勒於1945年4月30日自殺身亡。因此,「我的奮鬥」的版權在2015年便到期,德國「巴伐利亞州」以甚麼理據在2015年後繼續禁止該本宣揚種族優越、煽動仇恨和排外情緒的極端著作重新出版,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猶太人對德國是否讓「我的奮鬥」再度在德國發行意見分歧。反對的理由是這書會影響新一代德國領導人的思想。支持讓該書重新出版的猶太人,認為應該發行「學術版」的「我的奮鬥」,讓世人研究這一時期的歷史和哲學。

一些學者估計,2015年,德國「巴伐利亞州」會以附有大量「批判性的評語」,讓「我的奮鬥」再現德國。

12 則留言:

  1. 我對歷史唔太認識,不過我認為希特勒雖然做嘅事情係唔啱,但喺某一程度上,佢係一個好好成功嘅人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我跟你的想法相同。從個人奮鬥而言,希特勒是極為成功的。在科技先進和工業發達的德國,以他的學歷和技能,可以登上元首的寶座,實在有他的過人之處。

      刪除
  2. 都詬佛爺你博學,有料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我在多倫多星報看見Mein Kampf二字,覺得奇怪,為何突然提起陳年舊釀?閱讀下去,才知該書的版權快將到期,所以便有靈感寫這篇帖子。

      刪除
  3. 想不到聲名顯赫的希特勒,年青時是於街頭賣畫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若果希特勒不是做了四年街頭流浪漢,他也沒有機會精通歐洲歷史、地理、經濟和哲學等。所以,這段街頭生涯對他的一生起了關鍵性的影響。

      刪除
  4. 呢幾年歐洲經濟不景,白人優越感受挑戰,繼而遷怒外來移民。新納粹主義再度興起,已經係無可避免嘅事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m:

      你說得對,白人優越感受到挑戰,這才是令「我的奮鬥」成了最暢鎖電子書的原因。然而,新納粹主義在歐洲很多國家也出現,已經不只是德國的問題了。

      刪除
  5. 佛爺,
    無論納粹或者民粹, 一搞親呢家嘢都冇運行l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我都搞唔清乜嘢叫民粹主義,越睇越矇。呢啲咁嘅哲理,唔怪得尼采都會癡咗線。嘻嘻!

      刪除
  6. 我都睇過d希魔的故事,佢無野叻,不過吹水絕技一流,搞到民眾如痴如醉,跟住佢支魔笛共奔懸崖。
    共和時代的古羅馬,public speech 亦是進身統治階級的必學絕技。我在「西方民主國家」經歷了不少選舉,唉,都係得閑至喺个 blog 度講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嶺鋒:

      瑞士精神分析學大師「卡爾‧榮格」在1938年接受訪問時講,希特勒講出咗當時德國人「潛意識」嘅嘢,而且佢精通群眾心理。但對於非德國人嚟講,對佢嘅說話喺無感覺嘅。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