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憂慮與恐懼症之別


憂慮與恐懼症之別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究竟「正常憂慮」跟「一般性恐懼症」有何分別呢?

美國一家「情緒病治療診所」的一位女醫師,最近在雜誌撰文指出,根據近期有關「抑鬱症」的研究,一個人每天平均「憂慮」時間是55分鐘,就屬於正常。倘若每天平均憂慮時間是310分鐘,就是「一般性恐懼症」了。它們的時間差異是「一小時」跟「五小時」的極大差別。

該名女醫師還列出了簡單自我診斷「正常憂慮」與「一般性恐懼症」的分別。簡略如下:

「正常憂慮」不會干擾你的生活和社交活動。

「一般性恐懼症」明顯地干擾你的生活和社交活動。

「正常憂慮」:你會感到自己的「關注心情」是「受到控制」,兼且在不久的將來是「可以解決」的。

「一般性恐懼症」:你覺得自己的「關注心態」是「失控」的。

「正常憂慮」:你的憂慮只會產生「少許愁苦」。

「一般性恐懼症」:你的憂慮是「非常困擾」,而且無孔不入地「蔓延」出去。

「正常憂慮」:「有某一件事情」觸發你的憂慮。

「一般性恐懼症」:「沒有任何事件」引起憂慮。

「正常憂慮」:你的憂慮是專注在「單一」或「數項」「細小」主題上。

「一般性恐懼症」:你的憂慮是「十分廣泛」的。例如:生活、健康,金錢、感情和其他人的事宜等。

「正常憂慮」:憂慮只會持續「短時期」。

「一般性恐懼症」:憂慮持續超過六個月或以上。

「正常憂慮」:你的憂慮沒有伴隨著「生理」或「心理」病症。

「一般性恐懼症」:你的憂慮伴隨著「三種」或以上的「生理」或「心理」病症。例如:失眠、易怒、神經過敏、肌肉緊張、精神無法集中、容易疲倦或躁動等。

各位朋友,你們閱到這裡,請不要講粗言穢語。因佛爺看完這位女醫師的「自我診斷」教條後,也產生恐懼症。原來自己也無法領悟這些「自我診斷方法」在講什麼。你們姑且把女醫師的見解,當作笑話來看待吧。阿彌陀佛!

若果此篇帖子的留言是「狗噏」,佛爺是會破例接受的。嘻嘻!

8 則留言:

  1. 我成日都擔心年老無依,咁樣憂心法,可能沒有老年就已經拜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精神出現問題,首先是家居凌亂,人際關係變差,工作不濟,性事不振,最後先至拜拜。所以你唔洗咁快擔心拜拜住,未咁快。嘻嘻!

      刪除
  2. 回覆
    1. 校長:

      男人家居凌亂喺正常嘅,唔亂才有精神病。嘻嘻!

      刪除
  3. 粗略估計我一天憂慮的時間遠少55分鐘,唔健康,沒心沒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

      如何看待世情,我覺得是可減低憂慮的重要因素。55分鐘是平均值,沒有人會是相同的,只要是處於低位便無問題了。

      刪除
  4. 佛爺:

    如果掉番轉,睇完你呢篇文章之後唔係「狗噏」而係「9up」(勃起);睇完你嘅咸故之後唔係「9up」而係「狗噏」,係咪唔正常呢。 :p

    好在我而家冇「9up」,以下我開始「狗噏」喇。我覺得絕大多數人都有憂慮,呢d憂慮通常都係因為對自己將來嘅無知同埋無法「完全」控制,小至聽日會唔會唔知醒番工,大至死咗之後會去咗邊。人嘅不安感好似遠都存在係我哋嘅心中,冇辦法可以消除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哈哈!好嘢!咁都比你諗到顛倒「9Up」同「狗噏」的擺放。嘻嘻!

      你說得對,而且譬喻得十分恰當,憂慮和恐懼無處不在,它們是影響人類性格的重要因素,這是沒法子避免的。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