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歪曲人性「社運青」


歪曲人性「社運青」

從網友「不敗的魔術師」「佔中通識(二十三)」帖文中,得知香港的社運青年對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作了另一演繹,頗為詫異。但本帖子只會簡單地介紹「馬斯洛」的生平,和以蜻蜓點水式來談及「需求層次理論」,而不會對這一理論作較詳細的敘述,因這個理論對不少人來說,可能會是枯燥乏味的。況且,社運精英大學生,是犯了小學生的理解錯誤,不需要對「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作淺層次探討,也可知道他們錯了在甚麼地方。

猶如「不敗的魔術師所言,他取出在修讀「組織行為學」(Organizational behavior)時的教科書來作解讀他的帖子,相信修讀過工商管理課程的人士,對「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不會陌生,但可能對「馬斯洛」的生平會較為生疏。

阿伯拉罕‧馬斯洛

「阿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 (1908 - 1970)生於一個俄羅斯移民至美國的貧困猶太人家庭,是七兄弟姊妹中的長子。因扺受不了俄羅斯沙皇對猶太人的逼害,雙親在他出世前,已經舉家移民美國紐約。

「馬斯洛」的父親是一位目不識丁的農民,但卻強逼子女要讀書,致使「馬斯洛」有著一個孤獨的童年,書本就成了他的避難所。

為了滿足父母親的期望,「馬斯洛」先在紐約城市大學攻讀法律,後來轉到康乃爾大學,跟著又返回紐約城市大學。

1928年12月31日,「馬斯洛」終於衝破了他父母的阻擋,與他的表妹貝莎結婚。當時他年僅20歲,而貝莎是19歲。他們婚後育有兩名女兒。「馬斯洛」聲稱那時才是他生命的開始,這段婚姻一直維持到「馬斯洛」逝世。

「馬斯洛」與妻子婚後移居至威斯康辛州,從而入讀威斯康辛州大學。此時他突然對心理學發生了濃厚的興趣,而且學業成績突飛猛進。「馬斯洛」便跟隨以研究嬰兒恆河猴「依附」(attachment)而聞名的心理學家「哈利‧哈洛」作研究,使他對動物的基本生理心理需求關係有所啟發。

「馬斯洛」於1930年取得學士學位,1931年取得碩士學位,1934年取得博士學位。三個學位也是修讀心理學,而且也是在威斯康辛州大學完成。「馬斯洛」畢業後返回紐約工作,他開始對「人類性行為」(Human Sexuality)的研究產生興趣。

「馬斯洛」隨後轉到布魯克林學院任教,他就在那兒結識了從歐洲逃避納粹黨逼害的歐洲猶太裔精英學者。

1951 - 1969年,「馬斯洛」擔任了「布蘭代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新開設的心理學系的主管。在此段時期,他認識了「生物體」(The Organism)(1934)一書的作者「庫爾德‧艾爾茨坦」(Kurt Goldstein)。「艾爾茨坦」的這本著名作品,就是「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理論原型。「馬斯洛」也因此全心投進了「人文主義心理學」(Humanistic Psychology)的研究,從而造就了他的個人聲名。

1954年,「馬斯洛」積累了15年研究人類本質的經驗,出版了他事業里程碑的最重要著作「動機與性格」(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馬斯洛」自信地強調,心理科學一直在研究人類的「負面行為」,絕少提及「正面行為」,對於人們的短處、疾病或罪過等就不遺餘力地去探索,但對於人們的潛能、優點和成功的願望等,就沒有去探討。他的這一「正向思維」的見解,對當時的教育和商業管理,牽起了巨大的震動。

1960年代,「馬斯洛」的學術見解終於開花結果,企業管理人士接納他的理論見解去「激勵」員工。在美國西岸,全新的企業管理意念命名為「開明管理」(Enlightened Management),在高科技產業首先推行。「馬斯洛」把他的理念「協同」(synergy)普及化,認為「團隊」(teams)的生產力遠高於「個體」的組合。「馬斯洛」預測,若然員工通過興趣和挑戰性的工作,群策群力地發揮個人強項,生產力和創造性將會大大提高。

這位美國人文主義心理學之父,於他生命的後期,提出心理學的「第四力量」(Fourth Force)之說。「馬斯洛」認為心理學的「第一力量」是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第二力量」是行為心理學,「第三力量」是人文主義心理學和歐洲的存在主義。至於「第四力量」,是「超個人心理學」。將會是揉合東方哲學,猶如冥想、更高層次的悟性和靈學等。

1967年,「馬斯洛」遭到一次嚴重心臟病,他與妻子貝莎就搬至氣候較為溫和的三藩市灣區居住,繼續他的教學、寫作和企業顧問的角色。

1970年,「馬斯洛」心臟病發,這位一代人文主義心理學宗師與世長辭,終年62歲。然而,他的「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和「正向思維」等,在「企業管理」、「市場推廣」、「教育」和「精神輔導」等方面,影響著今天整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一代「人文主義心理學家」,他的基礎訓練是「行為心理學」,而他創立的理論是建基於生物學,不是哲學或其他社會學的理論或見解。

這名劃時代的心理學家和哲學家,他於1943年發表他影響至巨的論文「人類動機的理論」(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認為每個人有一定數量的需要,,分成若干「階層」(hierarchy),而低層次的需要得到「滿足」後,才會聚焦在較高層次的需求,而這個分成五層的金字塔形層次,就命名為「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

「馬斯洛」的這一理論,源自他在學術生涯的初期,從研究猴子而啟發。一個簡單例子可以簡易地解釋他的需求理論,舉例,倘若你是口渴和飢餓,水和食物那一樣最為重要呢?當然是水是最為迫切需要的。而當不再口渴,飲水得到滿足後,食物的需求就變得重要了。然而,若果你是十分口渴,但卻被人握著咽喉而不能呼吸,空氣就變成比飲水還更重要的需求。這就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邏輯理念。

「需求層次理論」從「生理需求」到「安全需求」到「社交需求」到「尊重需求」,可以達到的人,隨著層次的遞增而減少,猶如戰亂或飢荒地方,「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已經很難滿足,更莫奢望去追求高層次的需要了。「馬斯洛」的這一見解,與中國人常言的「人窮志短」不謀而合。

然而,「需求層次理論」的最高層次「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理論研究,是建基於歷史名人的研究和在「馬斯洛」身邊的十二位匿名社會精英而形成,這些人包括政要、科學家、藝術家和思想家等。「馬斯洛」認為,一個社會只有2%的人口,可以達到「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層次。

「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內裡包含很多性格特徵,不是單一行為所能實現的。

1964年,「馬斯洛」為他的另一重要理論命名,稱為「高峰體驗」(Peak Experience)。簡單而言,一些藝術表演者或演講者等人士,他們在表演或演講完結時,受到群眾歡呼喝采的感受,也是一種「高峰體驗」。但「高峰體驗」是視乎不同的人士有不同的體驗,而世界上有不少女人,就視生育為人生中的「高峰體驗」(Peak Experience)。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主要受到兩大批評。第一,「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是研究極少數的社會精英而來,取樣數量非常少,並不科學。第二,很多著名藝術家、作家、哲學家或科學家,他們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生活貧困、神經質、情緒低落,甚至是精神病,如何解釋他們是滿足了低層次的需求。

而且,在二戰時的納粹集中營,更有創意的設計和數學理論的發明源自那些被困在集中營的人,他們毫無安全感可言,怎樣遑論他們滿足了低層次的需求呢?因此,「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只可解釋大部份情況,而現實世界是有著不少例外的。

圖片源自魔術師的「佔中通識」(二十三)

魔術師列出的一張圖,顯示社運精英大學生,把「集會者需求」歸納為「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而將「反集會者需求」歸類為「低層次需求」。社運精英大學生把人的意識形態和行為分類,這看似是納粹思想,但「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的最高境界「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是指「愛因斯坦」或「林肯總統」等在社會上有傑出成就的中老年人,不是指一些未完成中學或大學,就去佔領街道的年輕人。況且,可以達到「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層次的人士,是包括很多性格特徵,也不是幹出單一行為就可以達到此一層次的。

社運精英大學生把「集會者需求」歸納為「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而「反集會者需求」就歸類為低層次需求,這種帶有侮辱性的誹謗,已經不合乎「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其中一項重要性格特徵了。

借用佛洛依德的理論來解釋,他認為每個人有本能、自我和超自我三個層面。那麼,可否將「集會者需求」歸納為「超自我」,而「反集會者需求」就歸類為「本能」呢?

還有,不認同「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見解的人士,認為人們無須要滿足基本需求,也可以有所成就的,他們就否定了「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怎會使用這個「金字塔」來作比喻?猶如否定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學說的人士,就不會認為人類是有潛意識的。

但是,社運精英大學生有一處地方是獨具創意,前無古人的,就是「自封」自己是到達了「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層次。

另外,根據香港某所大學的研究,推算「佔領運動」的79天裡,曾經有120萬市民參予過「佔領」。若果把「集會者需求」歸納為「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以香港七百多萬人口計算,達成社運精英大學生認為的「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人士,就佔了香港人口的15%左右,遠比「馬斯洛」認為的只有2%人口可以達到「自我實現需求」(Self Actualization)的層次高得多,簡直是奇蹟!

然而,倘若以「馬斯洛」的另一著名理論來解釋「佔領人士」的心態,反而是可以的。因120萬人視「佔街坐地觀天象」為「高峰體驗」(Peak Experience),是合情合理的。猶如一位宅男,可以有膽量相約一名他心儀的女生去便利店吃雪榚,對他來說,也是一種「高峰體驗」(Peak Experience)啊!

29 則留言:

  1. 謝佛爺的鴻文補充,三人行必有我師也。

    如果再增大學學位,真係恐怕在「全民普選」前先見「全民自行封聖」了。

    由於Maslow解釋不難,無心之失錯誤理解的機會不太。我覺得這是佔派是刻意扭曲學說來正當化自己不用理會他人生活(「我層次比他人高」)的做法,來減低追隨者的懷疑、內疚、和不安。是宗教組織裡建立cohesive bonding的手段,不過是以易入口的Maslow來包裝而已。

    又,關於藝術家一後,我想起了黃子華《娛樂圈血肉史》的金句:

    电影公司不找我,电视不找我,谁都不找我。
    没有人用我。一直一直都没有人用我。
    任何人都不找我,慢慢地,你会觉的自己是什么呢?
    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在生前都不会受到别人重视。
    但我比伟大的艺术家更伟大。
    因为我知道我死后都不会被别人重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

      謝謝你的留言!我只是略談一下「馬斯洛」的Hierarchy of Needs,不可說是鴻文,真是愧不敢當!

      你的見解頗有道理,我第一次讀到「馬斯洛」的Hierarchy of Needs時,也知道Self Actualization是指在社會上或歷史上德高望重的人物,不是指一般凡夫俗子,所以,佔派刻意扭曲Self Actualization的定義,從而麻痺以「情緒」指揮腦袋行事的大學生,是精心的策劃和部署。

      謝謝你給予我從另一角度去剖析歪曲Hierarchy of Needs的動機!

      刪除
  2. 佛爺:

    雖然讀過下馬斯洛這個需求層次理論,但是對他的生平很陌生。多謝分享!

    所謂 衣食足而後知榮辱 ,當基本的生理需求得到滿足後,才可遞增至最高層次。自我實現也是高峰經驗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一句「衣食足而後知榮辱」,真是比喻得很精闢。道理其實十分簡單,非洲有多少才黑人可以成為科學家、社會學家或經濟學家等有所成就的人士?但美國黑人就可以成為這些專才,皆因他們的低層次需求已經滿足了。

      刪除
    2. 食催淚彈、吸胡椒噴霧、被警想圍毆、對抗黑社會、擊退警察、霸佔路面,設路障立寨為王,閒雜人等不得放行,佔中以至佔X的確給很多人帶來「高峰體驗」,歷久不衰(看主場弔客群便知)。但要將「高峰體驗」跟self actualization掛勾卻又未必,畢竟此Maslow文宣是為一班「衣食已足」的大學生為主的佔派提供理由,令其不用理會「衣食未足」的反佔人士的想法和感受。

      至於「真self actualization」,我覺得是一種「志向發展」(例如帶領民族,或從事科學研究,或以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幸福等),而我卻看不到120萬「香港民族」的「我的志願」是做「民族英雄」喎。

      刪除
    3. 魔術師:

      我同意你的說法,社運青年,在街頭搞事,與警察和市民混戰,指鹿為馬等,他們是有「高峰體驗」。這群不須要賺錢的社運精英大學生,他們不止滿足了基本生活需求,而且是食飽無憂米,根本不知民間疾苦,只是發洩一己私慾,全無憐憫之心可言,這樣就「自封」自己達到Self Actualization,簡直是人格分裂。

      我認為達到Self Actualization的人士,應該會有「高峰體驗」。但有「高峰體驗」的人卻有很多,不少女人生育也感覺到「高峰體驗」,拿雨傘擋催淚彈或跟警察打鬥,以雜物擋路等,也有「高峰體驗」,這些行為與Self Actualization毫無關係。而且,很多邪惡行為也有「高峰體驗」。

      那120萬香港人是帶領香港走向末路,有破壞冇建設,我是說「反話」來嘲諷他們,不是認同他們達到Self Actualization的層次。該120萬香港人的「我的志願」,應該是「運桔兼混帳」。

      刪除
  3. 高峰經驗....我都想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好易啫!你去東莞蒲吓,遇上掃黃,包你有「高峰經驗」。嘻嘻!

      刪除
  4. 佛爺: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好耐之前讀過吓,其實「社運精英大學生」攞嚟回應或者係「寸」D反隻會人士係好有道理O架。因為佢哋實在實在喺去到「自我實現需求」層次。 :p

    首先,佢哋生活喺香港「生理、安全需求」一定滿足到喇,有d搞手老豆仲有間廠嘅,駛擔心開飯、搵食等等…嘅咩?

    再上,佢哋有一群同道中人、親密戰友並肩作戰。仲有呀,某d搞手嘅父母全家都係「公民」嚟O架,何愁「社交需求」呢。

    跟住,年紀少少就衝擊社會嘅規範,在台上大叫一句「大家一齊跟住我衝」咁就有班人聽佢哋講喇,幾有成就。對住理念相同嘅人就互相尊重,幾客氣呀。

    回覆刪除
  5. 世純:

    哈!哈!哈!你解釋社運精英大學生已經「滿足」了最基本的四個層次,搞笑得嚟又好合理。不過,最「抵死」就喺第五層,原來最高境界只需要用一個字形容哂,就喺「寸」。英文應該叫做Self Inch或者喺Self Inches。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爺呢兩段,真係俾佢吹到啤一聲。班細路家財萬貫,不愁衣食係佢地嘅事,但又點可以將之正當化,當成係影響他人找尋「低層次滿足」的理由呢?我就係睇唔過眼呢種「視賤民給螻蟻」的藍血思維。

      177. 有心理學家曾經講過,對於飢餓的人,有食物的地方就是烏托邦,自由、愛、尊重等等不可以果腹的事物,對他們都是沒有價值。

      178. 經過百多年的發展,香港的經濟實力已經躋身世界前列,香港人,特別是新的一代,在物質生活以外,更加「渴望心中富有」,這是社會成熟的表現。對於這一種轉變,我們需要回應,但是大家必須明白,要解決社會上不同的問題,我們需要對話,而不是對立。

      刪除
    2. 魔術師:

      財爺的「177. 有心理學家曾經講過,對於飢餓的人,有食物的地方就是烏托邦,自由、愛、尊重等等不可以果腹的事物,對他們都是沒有價值。」說話,不知從何而來,肯定不是「馬斯洛」的見解。因「需求層次理論」沒有講草根階層視「有食物的地方就是烏托邦」,既然是烏托邦,那就已經滿足了,再沒有所求。

      「馬斯洛」的父親是目不識丁的貧農,為何他要子女勤奮讀書呢?因為他希望子女改善生活。草根階層怎可能認為「有食物的地方就是烏托邦」?簡直荒謬之至。只是地球資源有限,社會必然會存在一定數量的草層階層。就算是世界經濟火車頭和民主大國的美國,也有一定比例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以美國的龐大資源,也沒法子令這一大群人脫貧。

      香港不是南亞地區或非洲,香港的草根階層滿足了「生理需求」和大部份「安全需求」,很多也得到了「社交需求」。「佔領運動」要這些草根階層「倒退」落在「生理需求」層面裡掙扎,這是甚麼邏輯?「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人們經濟環境的轉變,會在不同的需求層面「走上」或「走落」的。社運精英大學生從來沒有細心看過這個理論,只是「看圖識字」,見到「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的「金字塔」圖形,就以為自己明瞭了一切。

      財爺的「178. 經過百多年的發展,香港的經濟實力已經躋身世界前列,香港人,特別是新的一代,在物質生活以外,更加『渴望心中富有』,這是社會成熟的表現。對於這一種轉變,我們需要回應,但是大家必須明白,要解決社會上不同的問題,我們需要對話,而不是對立。」我跟你的看法相同,這番說話簡直不知所謂。

      這群佔領街道之徒,是「自我中心」到極點,「自戀」、「自大」和「自私」,他們是滋生著無藥可救的「人格障礙」,怎可以說他們是「渴望心中富有」?依照曾俊華這個邏輯,沒有參予過佔領街道的奉公守法人士,他們是「心中貧窮」嗎?那麼,到貧困地區做義工的人士,他們「心中沒有渴望」嗎?將病態行為理想化,只會使這些病態行為猶如細菌般蔓延,根本無補於事。


      社運精英大學生,他們有豐厚條件去曲解「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因為他們無須要為生活而擔憂。藍血社運大學生,他們的本質是冷血的。

      刪除
  6. 佛爺,我有一篇留言跌了入spam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

      不好意思,因我只看了電郵,以致沒有察覺到你的留言溜入了Spam裡。谷歌近日癡咗線,連我這篇帖子的中文「需求層次理論」圖表也被截去。這個圖是我以英文圖修改而成,為何被截斷了?可能與谷歌準備在3月23日前,禁止任何色情圖像和視顏有關,他們的自動化檢測系統,誤以為我這張圖片是色情圖像吧。

      你把Peak Experience譯成「高峰『體』驗」,意思正確過我用「高峰經驗」,所以我把整篇帖子也改成「高峰體驗」。

      刪除
  7. Self Actualization,像張子強,葉繼寬等大賊,林過雲等強姦犯,在做案時都是自以為這樣的,佔中者類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張子強、葉繼歡和林過雲是獨行俠,膽色比佔中之徒大得多。雖然大家犯事時也可能認為自己是Self Actualization,但學聯和學民的頭領,依靠一大群人來壯膽犯事,我覺得他們是無膽匪類。

      印度聖雄甘地和南非的曼特拉,他們是否達到Self Actualization的層次,也有不同意見。香港一班二十歲前後的社運大學生,就「自封」自己到達了Self Actualization的層面,他們是無知,還是自大呢?

      刪除
  8. 佛爺,

    如果睇番另外一個「佛爺」……佛洛伊德的理論分析,呢班暴徒的童年應該好可憐,成長過程累積反社會意識,自我中心成為唯一思考方式,最後只有不斷制做悲劇以求得到認同……。

    講Maslow就要考慮他的猶太人背景同美國生活處境,對比尼采哲學講實現自我,Maslow講「人生」其實有好強的宗教意識。唔係「佔中」講通識那類猜測,絕對兩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佔領人士」肯定有不少人格障礙,才會大義凜然地幹出此等事情,這點我是認同的。但社運精英大學生歪曲「馬斯洛」的理論,是故意或是無意,似是很有商榷性,因我未見過相識的人,會如此離譜地誤解了「馬斯洛」的理論。

      「馬斯洛」在美國的成長過程也不如意。雖然美國政府沒有打壓猶太人,但「馬斯洛」也因為他的猶太人身份,而飽受老師和同學的欺凌。然而,我沒有見過文章評論「馬斯洛」的「人生理論」有很強的宗教意識,你的見解對我頗為新鮮。

      至於「『佔中』講通識那類猜測」,這是一個觀點和看法。同意與否,各人的見解會有所不同,猶如人類是否有「潛意識」,到今天還是爭論不休。

      我不懂得尼采的哲學,所以無法跟你討論。但你認為「馬斯洛」講「人生」,宗教意味濃,我想了好一會,你是否指Self Actualization和「第四力量」之說?因他的理論是建基於生物學的。我想聽一下你認為「馬斯洛」的人生見解有很強宗教意識的分析。

      刪除
    2. 佛爺,

      想咗好耐,都係唔分析咯。呢排睇緊本書講溝通,學吓點吸收正能量,有益身心呀......。

      刪除
    3. 奕山:

      我明白,因要長篇大論才可解釋清楚。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佛爺,

      哈,比你講中。

      猶太人亡國二千幾年,然後1948年復國「以色列」,真係奇蹟到近乎神蹟。呢二千幾年猶太教的神學對猶太人的思想影響好深,真係難言難盡,所以都係唔講咯。見諒。

      刪除
    6. 奕山:

      我覺得猶太人全是哲學家,幾乎每個猶太人也有一套哲理。

      刪除
  9. 佛爺,
    我今日先發覺我點解唔撐佔中,我 D 生理需求重好旺盛,重未滿足到 :(
    佔中后生仔搞手連立法会內都 orgy 派對,滿足到夠就可以再上一層樓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嶺鋒:

      佔領班友,喺街頭帳篷裡面,晚晚都得到生理滿足喇!

      刪除
  10. 佛爺,
    最新version的社運Maslow, 已經升級為尋找真香港人的故事.......
    http://polymerhk.com/articles/2015/05/12/15670/

    回覆刪除
  11. Ben:

    謝謝你留下的連結!我去看了該篇充滿「身份危機」(Identity Crisis)的語無倫次文章,簡直大開眼界。甚麼是「香港人」?不是以「馬斯洛」的理論去解釋,而是以「愛利克‧埃利克森」(Erik Erikson)的理論去闡明,這班人簡直不知所謂,自卑到只沈溺在「馬斯洛」金字塔的層次理論,日思夜想以為自己在金字塔的頂端,他們猶如金字塔裡的法老王一樣,根本就是沒有生命的木乃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七個月後的今天, 再在這討論串留言, 真香港人的論述已經無孔不入, 連毛記頒獎禮都昇華為國族認同, 香港國的國格, 香港人的精神錯亂, 好像更嚴重了?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ulture/%E6%AF%9B%E8%A8%98%E9%9B%BB%E8%A6%96%E5%88%86%E7%8D%8E%E5%85%B8%E7%A6%AE-%E9%A6%99%E6%B8%AF%E4%BA%BA-%E7%9A%84%E6%85%B6%E5%85%B8/

      刪除
    2. Ben:

      謝謝你留下的連結!我不知道有如此自相矛盾的癡線見解。如此「身份」定位,唔喺short short 地都認同唔到喺「香港人」的身份。此種「香港人」的身份不是拜狼,而是以青山精神病院的外觀為圖騰。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