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愛意如何產生


愛意如何產生

月黑風高,夜幕低垂,一架小型雙引擎螺旋槳飛機於高空躍出二十位傘兵裝扮的男女,他們是要去參加一個在叢林舉行的午夜婚禮。傘兵全是裸體的,但各人身上皆腰纏手槍,以防遇上野獸,兼而帶有基本求生設備。

最後跳出的女傘兵,突然遇著氣流,她被吹至離開了隊伍。女傘兵感到驚惶失措之際,月亮從雲層中走出,使她下降至一處草叢時,瞥見一位光頭的人兒在走動。猶如鬼神作祟般,女傘兵向著光頭人兒邁進,雙腿剛好騎於光頭人兒的肩膀,二人雙雙倒地,光頭人兒即時暈倒草地上。

女傘兵解開纏繞在她身上的繩索後,她立刻跑至暈倒的人兒處,才發現他是一名年輕和尚。她即時為和尚進行人工呼吸。

和尚漸漸甦醒時,他於月色下見著一位裸體女生為他進行急救,大吃一驚。小和尚馬上使力把女傘兵推開,跟著喊叫:『老虎呀!老虎呀!』

女傘兵只被小和尚嚇了片刻,她跟著對小和尚說:『我見到你就放心,證明我不會落在荒野。既然我們如此有緣,今夜我便與你共赴巫山,以作見面禮。』

小和尚立即回應:『我頭上有九點的,只是天色昏暗,妳見不到而已。』

女傘兵隨之伸手撫摸小和尚的頭額,她嬌聲地說:『你如此年輕,頭頂何來九點?』

小和尚沒有回答,他站起來拔腿就跑。和尚走至一株大樹旁時,女傘兵看見樹旁似是撲出豺狼的蹤影,她即時拔出手槍,向樹旁發射了一粒子彈。砰然一響之後,狼影頓時消失,但小和尚卻被嚇至沒法走動。

女傘兵走至和尚背後,以手槍碰著他背脊,從容地說:『你再跑,背部就會多一點。』

小和尚更為腳軟,女傘兵跟著走至他前面,以手槍指著和尚的額頭,嚴肅地說:『你頭上沒有九點,但我可以賜予你一點。』

女傘兵隨之以另一隻手掀動和尚的袈裟,此時小和尚突然發難,他搶奪了女傘兵的手槍,然後以手槍指著女傘兵的額頭,口吃地說:『我……我不欲傷害妳,因我突然覺得妳這隻老虎是可愛的。』

女傘兵凝望著小和尚的臉色,洞悉到小和尚對她動了情,她義無反顧地說:『你開槍吧,我就會在月色下與你冥婚。』

片刻之後,小和尚拿著手槍的手開始顫抖。他的手顫慄了一會,便緩緩地放下,女傘兵跟著從小和尚手中取回她的手槍。

小和尚垂頭少許,他欲轉身離去之際,女傘兵突然舉起手槍指著自己的太陽穴,另一隻手扯拉著小和尚的袈裟,她以堅定的語調說:『若果你轉身,背後就會聽到槍聲,你要請師父為我做一場法事,把我許配給你。』

小和尚即時抬頭,口唇顫抖抖地說:『妳不要胡來,我不願見到妳如此年輕便投胎。妳要幹什麼,我也會應承,我不想與妳冥婚的。』

榕樹下的草叢隨著展開一塊橙黃色布衣,布衣之上,一頭凶猛的雌虎撲著她的獵物在品嚐美味的晚餐。月色照射下晃動的婆娑樹影,夜風徐徐地掠過玉門關,小和尚的童貞,就義不容辭地被餓虎吞食了。

為何小和尚在槍聲過後,他竟然戀上了女傘兵呢?

1962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兩位心理學家「沙赫特」和「辛格」(Schachter and Singer)對184位就讀心理學入門的學生進行研究。學生被告知注射一種藥物進入體內,以測試對視力的影響。

實際上,實驗組的學生被注射了腎上腺素,而控制組的學生就被注入鹽水而已。學生跟著被放到一個房間等待,而房內就有另一個由研究員安排的人與他們在一起,此人是要改變學生的情緒。

參與研究的學生,有一半就會面對開心快活人,另一半便跟憤怒憂愁人在一起。學生被分成四組,他們被告訴三個不同版本注射了測試視力藥物的生理反應,但只有一組學生是被告知正確的生理反應。第四組學生就甚麼也沒有告知。研究員就通過一塊單向玻璃鏡觀看學生的情緒反應,而事後也要求學生填寫問卷,說出他們在房內的心情。

研究發現,那些被告知注射藥物後,會心跳加速、掌心出汗和手震等徵狀的學生,他們的情緒沒有受到開心快活人或憤怒憂愁人的影響,而其他被誤導或沒有告知注射腎上腺素真實生理反應的學生,他們的情緒就會受到開心快活人或憤怒憂愁人的擺佈。

從這項研究而建立的「情緒雙因素理論」(two-factor theory of emotion),認為人們在不知生理起伏的原因時,會把這種生理反應歸因他們所處的環境。雖然這個認知派的理論飽受抨擊,但卻引發連串不同有建設性的研究。其中一項研究,就找出人們「撻着」(產生愛意)的重要因素。


1974年,心理學家「達頓和亞倫」(Dutton and Aron)在加拿大溫哥華以北的兩條橋樑作研究。一條是搖擺不定的鋼索吊橋,而且只有低欄杆,吊橋長達450呎,距離下面的河谷大約250呎。另一條是固定木橋,距離下面的河面只有十呎。研究的目標是18 至35歲的單身過橋男兒。

研究員分別佈署一位男人或一位女人在橋的一端,截住剛過橋的單身男兒,告訴他們要作一項過橋心理研究。男兒只須要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調查員就會告知男兒自己的電話,若果他們欲知研究詳情,可與他們聯絡。

女調查員是性感的蜘蛛精,她是要測試男兒是否會為她而心動。結果事後打電話詢問蜘蛛精的男兒,走過搖晃吊橋的男兒,是走過固定木橋男兒的數倍。研究員解釋,生理喚醒(Physiological Arousal )——心跳加速和手掌出汗等,類似恐懼和焦慮的生理反應,就是產生愛意的因素。


這項研究後來再在實驗室進行。目標男兒分別被告知將會在實驗中受到強力電擊或中度電擊,結果被恫嚇會受到強力電擊的男兒,對與他在一起的蜘蛛精萌生戀意。

隨後的研究,以女人進行研究對象,得出與男兒相同的結論。證實生理喚醒而產生愛意,沒有男女之別。

雖然大部份生理喚醒產生的戀意也沒有下文或只是發生一夜情,但有心理學家指出。兩個志趣相投的人出現生理喚醒,他們就會發展成為情侶甚至是夫妻的長遠關係。

生理喚醒也可能造成「南丁‧格爾綜合症」的原因。這種徵狀是一些護理人員戀上了她們照顧的病人,或病人愛上了照顧他們的護理人員。護士之母南丁‧格爾並沒有戀上她照顧的病人,這個名稱只是因為尊崇她而命名。

美國在九一一年事中,倒塌的世貿大樓,有大約二百多名消防隊員殉難。他們的同袍負責照顧孤兒寡婦。有若干消防員隨後戀上同袍的遺孀,從而放棄自己的家庭。有心理學家質疑,這可能是世貿中心倒塌,對死裡逃生的消防員,造成了生理喚醒。

各位宅男宅女,當他或她約你或妳單獨約會,千萬不可去飲咖啡、看恐怖電影或玩過山車等這些造成生理喚醒的活動,因這是很容易造成誤會,以為自己戀上了追求者。然而,倘若襄王有夢,神女賞心,就不妨去星巴克飲六杯意大利香濃咖啡,跟著齊齊去玩笨豬跳,然後就……此事有聲勝冇聲,但是,非禮勿言。嘻嘻!

13 則留言:

  1. 呵呵首次留言,謝謝佛爺有趣的分享!生理喚醒的場合應比較獨特,但何以有些男士會有強烈的戀母情結呢(真係鐘意左自己母親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歡迎光臨!佛洛伊德所講的戀母情意結,是指小孩,不是成年人,更加不是陳振聰戀上龔如心的「錢」意結。我猜測你所說的戀母情,是指「裙腳仔」。有一些見解認為,女人跟丈夫關係惡劣,就會培訓出裙腳仔。但裙腳仔的性格是終身的,嫁了裙腳仔的女孩,要接受現實,自己永遠是次等的。

      刪除
  2. 佛爺一文驚醒了大多數宅男, 特別是只喜歡'short term'的宅男. 問題是他們需要想辨法製造'生理喚醒'. 宅男本身不善交際, 叫他們想一些辦法去製造場景也不易. 除了咖啡和恐怖電影等, 佛爺還有沒有其他id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你的問題真是尖銳,我不知如何作答。宅男是病菌,如何治理?眾說紛紜。或者,我以下一篇帖子去解答你的疑問。不過,你不要有太大期望,因我對那些解救方法一知半解。嘻嘻!

      刪除
  3. 怎麼說好呢。用小和尚的故事吧!
    假設小和尚本身就喜歡女傘兵這種女生,開槍引起腎上線素升高可以是引爆線。
    正常人見到心儀的人都會手心出汗之類的生理反應。
    這些實驗只能說出愛與腎上線素升高有關係,似乎難以說明那個因那個果。因為沒有人知道,之後戀上了的人當初沒有刺激物協助是否就不會戀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d-2:

      我覺得刺激物可以是心儀的對象,這就造成腎上腺素上升。

      我稍為詳細解釋一下這些研究的思維方式,因這不是因果的問題,而是兩大變數加起來。

      P+合眼緣=撻着
      P是甚麼呢?研究就是要找出P這個未知數。
      至於合眼緣,內裡是十分複雜的數據,跟每個人成長過程、性格、氣質等等構成關係,以超級電腦也計算不到的,所以就不考慮,但並不是它不存在。因此,「不」合眼緣,只有生理喚醒,也撻不着。


      另一個例子:

      沒有婚前輔導+兩性關係=50%離婚率

      婚前輔導+兩性關係=40%離婚率

      問題就在這裡,兩性關係,以超越電腦也計算不到,所以,不理會內裡是甚麼細節。人們可以爭辯,兩性關係很好,以致造成較低離婚率,跟婚前輔導無關。因此,這些研究,必定要有一定數量的取樣才準確。

      刪除
    2. 哦~
      另外,男同性戀者跟女人做朋友這個話題是否還有下文?😁

      刪除
    3. Old-2:

      直女孿男是最新的研究,我估暫時不會有下文。

      下一個帖會講宅男宅女,篇幅會較長。

      我貪新忘舊,不會糾纏在舊內容的。嘻嘻!

      刪除
  4. 哩個我深信,旅行上途中遇見都容易 tar 著,因為有共同目標與課題,相互依存強了,藩籬容易打破。

    反過來講,和尚齋戒修行,在寺院裏只見樹木,甚至連蔥都不可以吃,就是要避免「生理喚醒」,可見俗世修行不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生理喚醒多年來經過反覆研究,沒有被推翻,即是說它仍然站得住腳。

      旅行的環境變化很大,不是日常的機械化生活,觸發生理喚醒也是常事。

      你的經驗之談最準確,勝過硬崩崩的理論。嘻嘻!

      刪除
  5. 佛爺:

    我明喇,如果性工作者與嫖客去巫山探險之前,先請嫖客飲一杯咖啡,完事後嫖客沉船嘅機會大大提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哈哈!有不少人飲一兩杯咖啡無反應的。不如搵馬伕在走廊喊叫:「差人查房!」可能事半功倍。嘻嘻!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