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自戀母親自戀子


自戀母親自戀子

自戀狂(Narcissism)是可以薪火相傳,世世代代傳下去,心理學家早已得知。但這種人格障礙,從自戀母親傳給兒子的機會,卻是大於傳給女兒的。

人們在成長過程中,會發誓不會成為自己鄙視的父母,這是十分自然的事。但實際上子女很多時也會成為雙親性格的翻版,這種情況對於一名有著自戀狂母親的兒子來說,他就更容易變成自戀狂。而一些自戀狂母親的兒子就會變成一種互相依賴關係,不一定成了自戀狂。

自戀狂母親經常要完美化自己的兒子,視兒子為放在櫥窗的展覽品,從而放大了兒子的自我。兒子便一直要迎合自戀狂母親炫耀的須要。但到了青春期,兒子出現的反叛性就會抗拒自戀狂母親的欲望,從而經常激怒母親。自戀狂母親對兒子的憤慨,就會逼使兒子反彈。兒子為了不被自戀狂母親在情緒上閹割,他便逐漸建立更強的自我去抵擋自戀狂母親的操控。

兒子跟母親的頑抗中,慢慢形成自我為先的性格,對其他人就開始莫不關心。兒子逐步覺得自己是鶴立雞群而與眾不同的能人,是要掩蓋內心世界深藏的不安全感和存在危機。

兒子會較容易形成自戀性格,是因為母子與母女關係是截然不同的。將兒子養育成女人和把女兒養育成女人是兩回事,青春期男孩產生的睪丸素,會使兒子與母親隔膜。這就逼使青春期的男孩,去尋找自己的生命道路來築起雄偉形象,來使自己不會被自戀狂母親的霸道自我嚇倒。

傳統的家庭結構,母親是主要照顧子女的家庭成員,以致自戀狂母親把性格傳給兒子的機會較大。但近二十年,父親照料子女的比重也增加,造成自戀狂父親也把自戀狂性格傳給子女,這可能是促成自戀狂青少年數量上升的原因之一。

這種唯我獨尊、極度自私和缺乏同理心的人格,若然是在成長的依附模式中形成,要他們改變是天方夜譚。然而,從家庭以外的圈子,教導這些孩童,從而改善他們的情緒商數(EQ),似是可行的方法,去阻擋自戀狂人格的任意膨脹。例如在數學、科學、語文、體育活動等方面作培育,至少可以提高他們情緒商數的水平。

4 則留言:

  1. //而一些自戀狂母親的兒子就會變成一種互相依賴關係//
    這段不太明白,兒子怎麼變成關係?可以詳解嗎?

    //將兒子養育成[女人]和把女兒養育成女人是兩回事//
    會不會是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C嬸:

      我沒想過會有人閱得如此細緻,因詳述就會趕客,所以我的帖子通常點到即止。我會開新帖子,講「互相依賴關係」,因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


      「//將兒子養育成[女人]和把女兒養育成女人是兩回事//
      會不會是男人?」

      你真是看得認真,但這裡沒有搞錯,的確是將兒子養育成女人……
      這項研究的原文十分長篇和複雜,我看了它的簡介,無心機精讀它的詳盡研究報告。但主要是講出:母子、母女、父子、父女,是四個不同的關係。

      刪除
    2. 哈哈!Nature vs nurture 都係心理學很大的課題。
      這個 topic 正正說出兩者的糾纏關係,我好感興趣啊!
      呢種母影響子,我立刻想到 Ed Gein 變態殺手。

      刪除
    3. C嬸:

      講自戀女人的帖子,反應不佳,因人們是逃避現實的。但我不時會寫一些,因我覺得始終有人有興趣知道,你的留言就給我明確的訊息。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