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世界最大淡水島


世界最大淡水島

清淳的柔風迎面而上,我站在渡輪前端的圍欄處,心會妳化成了一座燈塔,無言地跟我辭行。

輪船很快已經駛過妳的身旁,我望了妳一下,妳沒有回應,只是默默地站立著,似是為我送上靜寂的祝福。此刻渡輪經已掠過妳的身邊,前方的水平線,沒有教我聚神,我的背影是為妳的淳樸脫俗所迷戀,教我依依不捨與妳的邂逅。

踏上了歸途,回想起一條簡陋的泥沙小徑,從木板堆砌的梯級而下,叢林中發見妳含羞地披著新娘的面紗。雖然妳的婀娜教我驚嘆,但卻沒有使我停下腳步。我走至妳的裙下,忘情地凝視著妳那被面紗遮掩的溫婉臉容。

夕陽的散步,黃昏的湖泊,我在享受著與妳的寧靜與和諧。忘卻世事的煩瑣,我在聆聽著妳的柔言軟語。

曼妮桃霖島,妳沒有俗世期望的奢浮,沒有刻意的塗脂抹粉。妳那份簡樸,妳那份清純,妳那自然怡人的氣質,猶如在妳上空流過的清新氣流,在妳足下游絲的清澈湖水,教我這位過客對妳念念不忘。

照片可以留下妳的倩影。然而,只有與妳含蓄地漫步,心靈才會永遠地刻印上妳的芳華。


曼妮桃霖島

曼妮桃霖島(Manitoulin Island)位於北美州五大淡水湖的「曉倫湖」(Lake Huron)北端。她的面積為2, 766平方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淡水島。

該島上有108個湖,湖中有島,島中有塘,可謂奇異地形。這些島中湖,最大的一個名為「瑪妮湖」(Lake Manitou),面積104平方公里,也是世上最大的島中湖。她的湖面面積比起香港島的80平方公里面積還要大。

從多倫多開車向西北方向行走,大約三個小時車程,到達Owen Sound的咖啡店歇一會,欣賞一下這個位處丘陵地帶的小城風光,便可進入「布魯斯半島」(Bruce Peninsula)。再沿6號公路向北走兩個小時,就是大型汽車渡輪所停泊的小鎮Tobermory。

該首汽車渡輪可運載240 架車輛,包括大型貨櫃車和露營車等。停放私家車的位置分成兩層,以增加載運量。渡輪內裡停放車輛的地方是「U」字型設計,第一輛從船頭進入的汽車,先駛往「U」字型的盡端,那是船尾的地方,然後從另一邊駛回船頭。所以第一輛進入船艙的汽車,在到岸後也是第一輛離開渡輪。

除了私家家,所有大型車輛都以鐵鍊綁縛在地面的金屬環。渡輪未起航前,全部汽車乘客也要離開車輛,走至上層甲板的座艙,那裡有餐廳,價錢合理。似是非常平靜的湖水,颳起風浪時,有甚於香港掛起十號風球。為此,車輛停放的船艙是不容乘客逗留的。

「桃芭瑪莉」(Tobermory)對開的湖底,有二十多艘沉船,清澈的湖水教這些沉船成了觀光點。然而,遊客要另外乘坐玻璃船底的快艇,才會看到這些沉船,但躺臥湖底的沉船,令人感覺頗為陰森。看見這些沉船,你就會意識到,那兒不會是經常也風平浪靜的。

汽車渡輪的行程為40公里。經過一小時四十五分鐘只見水平線的旅程,「曼妮桃霖島」便會呈現眼前。渡船在靠近碼頭時,站在甲板上觀望,首先會驚訝是你的雙目,可以清晰地透視湖水,窺見碼頭的混凝土柱子直插入湖床裡。

車子離開渡輪後,便是6號公路的延續。經過一段似乎是在內陸的行駛,你慢慢地會忘卻自己是身處一個島嶼上。一些大型湖泊的出現,會教人誤會是「曉倫湖」的湖水,其實依然是身處在淡水島的中心位置。

這裡的渡假屋,在暑假是要提早預訂的,否則晚上肯定要與大自然為伍。

位於島上西邊的機場,是供從美國而至的小型飛機降落,夏天有海關人員駐守,以便讓美國遊客清關。

這個世上最大的淡水島,十七世紀時被法國人所發現。在歐洲人與原住民的紛爭中,把整個島嶼的很多重要地方燒燬,致使有一百五十年裡,這個美麗的最大淡水島,幾乎成了無人島。直至十九世紀下半葉,林木業和漁業才使她重燃生機。二十世紀上半葉,大量的商業捕魚使「曉倫湖」的魚兒幾近絕跡,當地人唯有轉業,把她發展成旅遊區。

淡水島的北邊有一條旋轉鐵橋,把該島接駁回美州大陸,可繼續前行至秋天欣賞楓葉的聖地「蘇珊瑪莉」。

新娘面紗瀑布



島中湖





















曼妮桃霖島,她並不只是一位浮於湖色的美人,她也是大自然一名可愛的女兒。

30 則留言:

  1. 寫遊記好呀,睇到我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
  2. 卡臣:

    這些地方你不會去的,香港人要「豪」,太過大自然,他們完全不會考慮。我也是從西人裡知道這地方。

    回覆刪除
  3. 校長:

    你去過西湖,什麼湖水也不會令你感到興奮。這些地方的不同處,是她很少污染,兼而人煙少到離奇。

    回覆刪除
  4. 咖啡:

    哈哈!我也期望有一天,我可以單憑想像力,就可寫出遊記。

    回覆刪除
  5. 睇圖片就好靚, 但要搵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去, 駕車露營咁旅行先好玩, 如果一兩個人去未免太悶了.

    回覆刪除
  6. 30 Something:

    通常這些地方是成群人去。有不少1,500cc的Harley Davidson巨型電單車,聯群結隊在島上飛馳,甚為壯觀。

    回覆刪除
  7. 哈哈,估唔到你會寫純情版遊記喎!另,啲相好靚,尤其是藍天黃花嗰張!

    回覆刪除
  8. Arm:

    哈哈!我食得鹹魚多,轉一下口味食清蒸海上鮮呀嘛!嘻嘻!

    回覆刪除
  9. 巴黎:

    倘若在繁囂的大都會折騰太久,那兒的確是一個恬靜怡人的好去處。

    回覆刪除
  10. 佛爺:

    相片很美,文章更美!您的遊記讓我駐足良久!

    回覆刪除
  11. Jessica Chan:

    謝謝你的讚許!教我搖起筆桿的,就是遊記。我本來是不喜歡寫作的。

    回覆刪除
  12. 佛爺:

    您寫得這麼好,要多寫才是,別冷落了四房啊!哈哈!

    我以前和現在也不喜歡寫作!

    回覆刪除
  13. Jessica Chan:

    謝謝你的支持!我的四房,原意是用來寫正經文字的.

    或許你不喜歡寫作,但你的用詞卻十分優美!

    回覆刪除
  14. 佛爺:

    寫博客沒有甚麼正經不正經的,喜歡來看便看,不喜歡的就過主。佛爺寫的題材多元化,尤其是正室,不是人人有這個能力,即使有也未必有膽量寫出來。

    謝謝佛爺的捧場。我也不覺得自己寫得正經,許多時候很馬虎呢!

    回覆刪除
  15. 哈哈,會唔會上到唔捨得落堂!有女生修讀這科嗎?

    我不是修正,而是提交留言後,見沒有顯示,我再打一次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Chan:

      哈哈!性學有冇女生修讀?

      講你都唔會信,全班百多二百人,八成以上是白人女生,陰盛陽衰.其實好正常,因性學類似心理學科.心理學科,八至九成也是白人女生.

      分組討論時,每組八個人.坐在我周圍的全是白人女生,即是說,我是七星伴月.

      我組有兩位女生,講起她們與男朋友溫存時,旁若無人,七情上臉,繪影繪聲,嚇傻我呀!奇就奇在,她們每次討論都好High.搞到我每次小組討論時,我都以為自己入了「盤絲洞」!西遊記裡的蜘蛛精,原來是真有其精的.

      南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南無!阿彌陀佛! ..........

      * * * * * * * * *

      因放廣告在留言處那班仁兄,不是人咁品.他們在我的正室那兒,放到周圍都是廣告.為了方便清除,所以我設定把三十天以前的貼子,需要批准才可放出.現在我已經把期限延長,留言不會再「隱形」.

      刪除
    2. 佛爺:

      請不要見怪我所問的弱智問題,您唔講真係唔知喎。

      佛爺真係艷福不淺,實唔會走堂啦!那些女生有冇叫你一齊去「實習」呀!哈哈!

      善哉!善哉!......

      我覺得佛爺講野好鬼風趣幽默呀!

      刪除
    3. Jessica Chan:

      你的問題十分正常.因我認識的同學中,無人知道有性學這一科修讀,莫說白人女生佔了大多數,更是無人想像過會有這個現象.我估其中一個原因,是男生以為自己是精通性事的,所以讀來也是多餘.而女生始終較為含蓄,所以想了解多一點性知識.

      這科我真是沒有走堂,原因是該位教授不但風趣,而且辯駁好勁.社會科學跟基督教義,有很多地方是敵對的.一些宗教信仰濃厚的西方白人學生,不時以基督教義來反駁教授的言論,但教授非常平心靜氣地逐一駁回.從中學到不少邏輯思維方法.

      保守和開放的理念與見解,在性學課堂上,以邏輯和論證來針鋒相對,這比那些性知識要來得實際和有裨益,是我也從未預料到的.

      哈哈,今年多倫多大學讓人進入性學講座「實習」,惹來十多位濃烈宗教信仰的學生去抗議,阻塞交通,需要警察去排解.我在小鎮修讀性學的,環境風氣保守很多,不可能搞這類實習.

      然而,讓人實習的性講座,卻幾乎是全男班.男生只想實習,女生就要先知理論.嘻嘻!

      刪除
    4. 佛爺:

      怪不得您的貼文時不時也有一些與宗教有關的問題,原來是這樣。您的留言很詳盡,博客令人大開眼界!

      請問是否修讀心理學才可選修性學?華人學生修讀性學多嗎?

      刪除
    5. Jessica Chan:

      在性學課堂上,我只從遠處見過一位亞裔男生,但他似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混血兒.華裔女生就一個也沒有見過.

      性學需要先修讀心理學入門.但我聽過一些女生埋怨不知內容說什麼,十分困難.因我修讀性學時,已讀過「個性心理學」和「愛情心理學」,所以不覺得太過難明.

      在心理學課程上,我只遇過三位香港女生,一位馬來西亞華裔男生.沒有見過來自香港的男生,幾乎是全白種人天地.

      我在修讀「青少年叛逆行為」時,全班只有我一個男生,全是白人女生.心理學被批評為白人中產階級理論,可能是一些現象所做成.

      時至今日,德高望重的精神分析學創立人佛洛伊德,教會依然對他恨之入骨.我覺得任何研究人性的學科,或多或少也會對宗教教義做成衝擊的.

      我的留言只是隨意寫一下而已,不是什麼論文.況且,我不喜歡寫論文,太過嚴謹和執著.寫小說就無問題,可以隨心所欲.謝謝你的讚許!

      刪除
  16. 佛爺:

    咁講法佛爺豈不是成為了唐僧,一定有好多白骨精、蜘蛛精打過您主意。

    「愛情心理學」也讀過?哇,佛爺應該是一位情聖喎!嘻嘻!

    我也修讀過心理學,只是蜻蜓點水式的,幾乎談不上是學過吧!其中有一個章節也談到「性」,但只得幾頁書便完了,那時的課堂氣氛比較靜,沒有像您那邊激烈的討論。我覺得心理學都幾抽象,幾難學架。

    提起論文都怕怕,但佢好似成日跟住我咁。隨心隨意寫就最好不過喇!佛爺寫的小說好精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Chan:

      「個性心理學」才教我構思寫作的人物帶來莫大的裨益.「愛情心理學」有很多理論,十分混亂,不容易讀.

      有不少人也跟我講過,說心理學的理論很難理解,如你所說,很抽象.我估這是與個人成長和經歷有關.

      你只讀過一科心理學,是很難捉到她的神緒的.

      亞洲社會受儒家思想籠罩,性學課堂很難會出現熱烈討論的場面.

      哈哈!面對一大班女生,會出現什麼情況呢?我會唔講,但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蜘蛛精.嘻嘻!

      我依然在鍛鍊著寫小說,未達到我認為的水準.謝謝你的稱許!

      刪除
    2. 佛爺:

      其實我唔止讀過一科心理學,只怪自己學得唔好。唔似得佛爺咁學有所長!

      係哩,佛爺有冇寫專欄或出書之類的.

      寫小說不容易的,卻是鍛鍊寫作的好方法。還未達到您的水準?那我就翹首以待佛爺的更高水準之作咯,呵呵!


      刪除
    3. Jessica Chan:

      不好意思,沒有回覆你的留言.因週末只得少量時間趕寫一篇笑話.

      有不少人也讀個數科心理學,但他們也說摸不著頭腦,可能與一些個人性格和興趣有關.

      我寫文是近數年的事,以前從沒有這個喜好,所以沒有出過書或寫過專欄,

      我在構思小說的人物性格,並未上軌道,磨練是需要的.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
    4. 佛爺:

      哈哈...沒關係,這個周日我也忙,現在才來探訪。

      形容得很好,我就是摸不着頭腦.

      看你近幾篇小說的人物性格,基本上是男生比較內向,反而女生比較主動、熱情。

      刪除
    5. Jessica Chan:

      近年才再翻閱一些個性心理學的研究,發現有飛躍的理解.人生有了閱歷,對心理理論才會真正認知.你再看一些心理學書籍,理解會有所不同的.

      海外亞洲留學生,男生多過女生一節,女生甚為矜貴,但熱情女追戇直男卻司空見慣,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那些熱情女,對周圍的詫異目光,視若無睹的.所以我有不少這方面的見聞.

      刪除
  17. 佛爺:

    你說得無錯,其實同一本書在不同時期閱讀,也會有着不同的理解和領悟。經歷越多,心智該越成熟吧。

    我覺得現在的男生較為被動,才顯得女生熱情。尤其是身處外國,思想不受約束,熱情是可以理解的。

    回覆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