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加州校園殘殺案探索


加州校園殘殺案探索

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校園殘殺事件的行兇者,22歲的羅杰,是一名富二代。父親是英國劇作家和美國荷李活助導。羅杰穿著名牌衣服,戴著價錢300美元太陽眼鏡,乘坐頭等航機,駕駛寶馬房車。可是,根據他的自述,他不但仍然是一名處男,就連初吻也未曾嘗試到。

如此罕聞的「青頭仔」(處男)富二代經歷,傳媒就大肆報導他自小患上了自閉症,造成這次悲劇的發生。然而,心理學家並不認為羅杰是患上了精神病,才幹出此等殘酷的行為。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的一位心理學家指出,美國集體謀殺案的行兇者,多數是孤獨的年輕人,他們合法地擁有槍械。

該位心理學家認為,雖然孤獨不是胡亂殺人的原因,但卻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這些人從人類的社群被排擠出去,就會覺得自己不屬於人群,從而對集體殘殺沒有罪惡感。羅杰的狂妄所為,是因為受到「長期孤獨」所致。原因如下:

1. 羅杰提到他在七歲時父母離異,對他造成極大痛楚。「長期孤獨者」,一般在童年時期受過至少一項極為嚴重的心靈創傷,而這種創傷,卻是很難復元或治癒的。

2. 「長期孤獨者」經常感慨其他人得到愛,而他們卻沒有愛的關係。基於人們特別專注自己沒有的東西。「長期孤獨者」就以為伴侶之間是毫無衝突、磨擦和對維持關係的恐懼,他們就拼命地要求一段毫無爭吵的關係。「長期孤獨者」只是或故意認為伴侶之間是全無糾紛的。

3. 若果孤獨是長期性的,這就有可能發展出暴力傾向。但這種暴力可以是肢體的、語言的或情緒的,卻可以是「內向」的。例如自殘、服毒、狂食或自殺等。

4. 「長期孤獨者」沒有看見自己孤獨的原因。每個人的心靈也有「盲點」,而孤獨者的盲點,就是造成他們孤獨的原因。猶如羅杰的盲點,就是他以為自己是紳士。為何紳士也沒有受到女生青睞?

5. 「長期孤獨者」對他人漸生仇恨,認為全世界的人也不可信,而他們在社交場合受到排擠。猶如羅杰所言,全部女生也不喜歡他。事實上,有部份女生排斥他,這個可能性存在。然而,全部女生也排擠他,這就反映他是以一個失敗者的心態去面對世界。該種心理狀況就更加鞏固了他認定全部女生也鄙視他的想法。

6. 羅杰強調他為身邊沒有女人而痛苦。互聯網上有些人笑言,倘若羅杰到訪香港的「老蘭」(蘭桂坊),就可救回六條人命。其實,這個方法只可推遲他的狂暴行為數個月,因為有了女伴不等於他不再孤獨。解決長期孤獨是需要一段深層次和認真去栽培的兩性關係,不是原始的性愛就可以一了百了的。

7. 他們不停「反芻」同一思想。猶如一些患上恐懼症的人,不斷反芻同一心態,越想就越加放大。羅杰不斷反芻同一看法,直至他情緒到達谷底,就衍生厭惡女人和種族歧視的心境,他就幹出了集體謀殺和自殺的行為。

另一名女社會心理學家也認為,羅杰的濫殺行為並沒有精神病。為何這些集體謀殺案的行兇者多數是男人,而且是白人。這位女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因為白人男人的「男子氣慨」受到挑戰。

美國的傳統文化,一直宣揚男人和白人的優越思想,造成美國白人男性認為自己有權去主宰他人。然而,在今天的現實環境,白人男性這套傳統思想根本就不可行,引致他們感到自己有權去攻擊、強姦和謀殺他人。

傳媒把羅杰的殘酷濫殺行為宣揚為精神病,是一種煙幕,去遮蔽美國文化的病態之處而已。

一位心理學家,以「內在因素」去解釋羅杰的所為。另一位心理學家,以「外在因素」去解釋羅杰的行為。從雜誌的讀者留言中,「外在因素」的見解引發「正」、「反」兩方很大爭議。然而,有讀者以「進化心理學」的觀點去分析羅杰的殘暴行為,也有人認為他是一位「自戀主義者」。一名三十處男不認同長期孤獨是造成瘋狂行為的因素,因他自己從來也沒有此等毀滅性的念頭。

無論如何,羅杰在非常清醒的狀態下幹出這次濫殺事件,任何心理解釋他殘暴行為的動機,他也是難辭其咎的。

24 則留言:

  1. 無論以任何理由解釋, 都是一次悲劇... 沒錯, 每個人都應該為個人的自由意志負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他做得好有計劃,講不通他全無責任.

      刪除
  2. 床上無得SHOOT, 入學校SHOOT過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有不少人問,為何他不去嫖妓?嘻嘻!

      刪除
  3. 佛爺:

    22歲嘅富二代係處男,仲要生在美國,有d不可思議喎。如果佢早早破處,從性愛中得到快樂同埋人生嘅意義,咁就唔會亂殺人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有些留言話,無理由富二代沒有女人上身,他的春袋裡,一定是沒有「子彈」的。嘻嘻!

      刪除
    2. 春袋沒有子彈唔緊要,銀包有銀彈就得喇,大把女痴埋嚟呃飲呃食呃禮物,轉頭再送番頂綠帽回禮。 :)

      刪除
    3. 世純:

      哈哈!羅杰就喺連戴綠帽都無資格呀!嘻嘻!

      刪除
  4. 雖則在清醒下殺人,但都算係一種病態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ssica:

      他患上的那種自閉症是沒有攻擊性的.倘若是病態,也應該是另一種病.

      刪除
  5. 羅杰斯犯案時的心理狀況跟台灣的鄭捷的個案有相似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2:05:

      你的問題真是考起我.我認為羅杰跟鄭捷犯案時的心態不太相同.

      羅杰先殺了室友,才開車出外亂殺.鄭捷沒有殺他認識的人.二人心態似是有差異.

      羅杰以自殺告終,沒有面目見人.鄭捷沒有自盡,他似乎覺得自己沒有做錯.

      二人心態相似之處,是他們事先也有計劃,不是一時衝動.

      這是我的見解,你未必認同.

      刪除
  6. 世界好唔安全喇!

    陰暗幽微的內心世界,病態思維悄悄滋長。

    最近讀到這篇文章,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6a61fe36-1dbf-4236-877b-92c83d7c30dc-6919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你放下的《經濟日報》連結,撰文自「梁亦華 - 香港教育學院高級研究助理」。該篇文章講的,正是著名精神分析學大師「埃里希‧佛洛姆」(1900 - 1980)的其中一項重要理論 - 《逃避自由》(1941年出版)。

      「逃避自由」有三個主要論點,而第二個論點「毀滅性」,就是梁亦華在剖析鄭捷心態所講的見解。所以我不會再重述。

      佛洛姆提到,自由是可貴的,但在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和工業革命之後,教廷和傳統家庭的影響力逐漸衰落。到了二十世紀,人們開始可以主宰自己,以自己為中心,不受傳統道德倫理的束縛,自由就變成一種負累,人們就想千方百計逃出自由。這就是佛洛姆「逃避自由」的基本見解。

      美藉德國裔猶太學者「埃里希‧佛洛姆」(1900 - 1980)生於一個宗教非常濃厚的家庭,他是家中獨子,父親是一名商人。有三位祖父輩也是猶太祭司。佛洛姆就在一個十分約束的家庭中成長。然而,有兩件事情震動了他的少年時代。

      第一件事,是他在十二歲那年,情竇初開,卻戀上了一位25歲、美麗而動人的女畫家。女畫家已經訂婚,但她突然解除婚約,照顧她患病的孤獨父親。女畫家父親病逝後,她也跟著自殺,遺書要求與她父親合葬。這件事重創了佛洛姆的年少心靈,使他後來對精神分析學發生興趣,成為佛洛伊德的追隨者。

      第二件對他影響至巨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德國宣傳德軍是英勇的,而英軍是廉價雇傭兵,教他留意到「群體」的「非理性」行為。

      1934年,是希特勒上台後一年,也是德國猶太裔「爛民思想家」大逃亡的一年。佛洛姆也逃至美國,他就在那裡跟女精神分析學大師「凱倫‧霍妮」相戀。霍妮的年齡比佛洛姆大上15年,這是否圓了佛洛姆在12歲時戀上25歲女畫家的夢呢?

      霍妮被認為是社會心理學的創始人,而佛洛姆就是精神分析社會心理學的創立人。他跟霍妮不但是伴侶,而且也是研究的合作伙伴。

      梁亦華巧妙地把佛洛姆逃避自由中的「毀滅性」理論,應用在解釋近二三十年亞洲社會的變遷上。然而,佛洛姆後來成為無神論者,他發展了自己的理論,並不是去尋回教廷的價值觀,跟梁亦華提倡恢復傳統價值觀似乎有多少差異。

      「埃里希‧佛洛姆」是影響著當代心理學和哲學的重量級思想家,他的理論也非常接近「存在主義」的理念。所以,我跟你簡略一下佛洛姆的生平,好讓你去理解梁亦華見解的歷史根源。

      刪除
  7. 佛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你對心理學及精神分析認知之深,是叫人讚嘆的。

    學問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東西,皓首窮經,底氣自華,而且不為世情所惑。

    感謝你的分析和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請不要誇讚我!我只是對心理學略知一點而已。你只是沒有機會接觸這些西方社會科學,若果你有機會碰到,你會比我認識更多和更好。

      精神分析學是非常複雜的,我只是明白它小部份的理論。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精神分析學已逐漸式微,但我對它的學說卻情有獨鍾,可能是我在少年時代,在報紙上看到「希臘神話奧狄普斯的戀母情,是佛洛伊德……」,該段短文就使我認識了佛洛伊德。或許,這便使我日後對精神分析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你不用客氣地感謝我,我不是認識什麼大學問。我在看到梁亦華剖析濫殺狂徒的文章半截時,腦裡突然彈出佛洛姆的逃避自由理論,所以才想到要告知你梁亦華見解的根源。逃避自由的理論是非常著名的,以致我可以即時理解到梁亦華在說什麼。

      謝謝你欣賞我的淺識!

      刪除
    2. 佛爺:

      校長講得好。您的學識,見解,尤其心理學,令人五體投地!

      刪除
    3. Jessica:

      謝謝你的讚賞!不過,我只是經常吹水㗎咋!我邊有咁多料呀!嘻嘻!

      刪除
  8. 有些奇怪的事我曾經以為是真實的,後來理智告訴我那只是自己胡思亂想,應該放開包袱。原以為一切安定了,那個荒誕的夢境又回到我的現實生活中。不知道他在暗中保守着我?抑或者企圖控制着我?不過,我已沒有以前那份驚喜了。佛爺,我想你都係唔明我講咩架喇!

    回覆刪除
  9. 佛爺,羅杰的問題係咪源於妒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我未看見有專家提過妒忌是原因。

      刪除
  10. 我覺得係條友老豆唔啱。帶佢去吓荷里活性愛派對浦,叫佢帮手揾女 casting,幾多子彈都唔夠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嶺鋒:

      喺喎!養不教,就父之過。教不賢,就師之惰。性不振,就父之錯。都喺你啱!嘻嘻!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