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十年》是「反智主義」


《十年》是「反智主義」

2015年香港五位新導演創作的《十年》,內裡分成五個片段,描繪香港於2015年至2025年的變化。這套小本製作的香港電影,一個月裡錄得數倍於製作成本的票房收入,這是否香港人恐懼和焦慮的反射呢?

或許,我們跳出香港這一個「井」去觀天,從美國鬧得如火如荼的總統選舉中,勢頭出眾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出位言論裡,可以透視到《十年》受著一些香港人歡迎的底蘊。

美國億萬富豪特朗普,他是一位自戀狂、性別歧視者、種族歧視者等。而且揚言禁止所有回教徒進入美國,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築起圍牆卻由墨西哥付賬。特朗普似是荒誕的言論,卻在共和黨的粉絲中獲得最高的支持率,何解?

這是「反智主義」(Anti-Intellectualism)植根的結果。美國社會趨向多元化,衝擊著白人基督徒的優越感,他們逐漸產生「我們」與「他們」的概念來平衡心理。特朗普就利用這種「恐懼」來使自己成為白人基督徒的救世主。

特朗普花在競選上的經費,簡直是微不足道,但他獲得的支持率卻使人震驚。為何《十年》可以有數倍於它製作成本的票房收入?這跟特朗普的低成本廣告而得到高支持率相同,兩者也得到了「民心」。為何「民心」會有這個趨向呢?

特朗普強調他可把美國帶回「光輝的歲月」,那是白人基督徒至高無上的年代,跟今天的多元化時代截然不同。致使詆毀和摧毀非白人基督教文化,就成了他的號召力。

特朗普的號召力是因為社會心理因素的蛻變。戰後嬰兒潮一代的父母,培養出自我中心的「唯我世代」(ME generation),這群「唯我世代」就培訓出「唯我我世代」(ME-ME generation)。然而,「唯我我世代」更加沒法承擔他們祖父母一代的美國拼搏精神和對夢想的追求,他們就把矛頭指向與他們不同的文化來攻擊和宣洩。文化差異的恐懼和排斥,便成了特朗普綁紮人心的繩索。

而且,互聯網的數碼化年代,更使這群「唯我我世代」集中在一些唯我獨尊的社交媒體,促成他們的觀點更為狹隘。遇上不同見解,就如獵犬搜狐一樣,群起圍攻。Social media 變成 Social ME-dia,順我者留,逆我者狂吠。

美國的「唯我我世代」跟香港的「唯我我世代」有何分別呢?分別可能只是他們的矛頭指向內地人。

美國白人基督教要跟拉丁美洲裔和回教徒劃清界線,是非常容易的事,但香港的「唯我我世代」如何跟內地人劃出不同呢?他們就陷入「身份危機」之中。香港人講廣東話,夾雜著英語,《十年》裡的士司機的情節,也反映出這個身份危機的問題。全世界有不少國家有超過一種官方語言,將方言塑造成國際大都會的身份特徵,這是否有點兒井底之蛙?

《十年》的結局,主角在香港英國領事館前自焚,悲劇地收場,這是否現實?這的確是現實。「唯我世代」和「唯我我世代」要恢復港英管治時代,香港人可以傲視,甚至於鄙視內地人的光輝歲月,真是非自焚不可!

《十年》繪畫出香港人若然不再爭取,十年後將會出現恐怖和灰暗的情景,這是曲線影射內地人今天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猶如人間煉獄。這對於見著內地人可以在香港豪擲錢財的一些香港人來說,這是他們的至佳精神補品,使他們感覺飄飄然。

《十年》以聖經的經文來作電影的結尾,導演的確有見地。城市是要依賴周邊的腹地而生存的,抗拒中港融合,和重拾香港人在內地人中鶴立雞群而獨當一面的年代,皈依宗教才「為時未晚」,才可以使一些患上反社會人格障礙的雨傘運動粉絲,不會因為絕望而自焚。

《十年》的成功,是「反智主義」的勝利。排他忌異,孤草自賞,塑造「我們」與「他們」的觀念。這套電影膨脹了一些香港人對內地人失去而沒法尋回的優越感,它更加為香港的「唯我世代」和「唯我我世代」而道出他們的心聲:「We are number ONE!」

10 則留言:

  1. 佛爺:

    我冇睇過《十年》,亦冇諗住睇,因為好大機會睇到水肚不服。

    好可惜嘅係,而家某D香港人仲以為自己鶴立雞群、自命清高,唔接受現實,咁就真係鶴頂紅當雞精嚟飲喇。 :p

    題外話,你有冇留意最近好hit嘅「大帽山港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純:

      無競爭力、無上進心、無適應能力的人,才會欣賞《十年》。這是一套失敗者才有共鳴的電影。

      「大帽山港女」的視頻彈到周圍都有,成隻巴辣雞,住在火星都聽到佢叫!嘻嘻!

      刪除
  2. 說得太對了!認同《十年》的人,心理狀態只在肛門期而已,而這班人永遠停留在這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哈哈!你講得生鬼過我!這班友真是停留在佛洛伊德所講的肛門期,所以就用屁股來思考。而五個導演就停留在吮奶期,乳臭未乾。嘻嘻!

      刪除
  3. 你有冇返嚟香港住?觀察得實在太到肉了,小心班井底蛙睇到,嚟踩你個地盤呀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

      我只是遙距觀察,沒有實地觀察,這是互聯網的威力。而且,我不只是集中在同一觀點的社交媒體。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寫得到肉,只是略抒己見而已。

      我這兒的土壤可能不適合青蛙生長,所以暫時未見青蛙踩場。嘻嘻!

      刪除
  4. 佛爺兄,
    基本上同意你的觀点。
    不過,特朗普人氣盛,也建基於水準越差的媒介,因為他言論出位,連主流媒体都將他當成八卦艺人,越多怪論越多觀眾。
    香港廢青的言論/行動,亦是由部份媒介大力鼓吹煽動的結果。
    那就变成惡性循環,越白痴越激的的言論/行動越見報,見報率越高,言論/行動就越变白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嚴嶺鋒:

      我也同意你的見解,沒有傳媒興風作浪,特朗普和香港廢青不可能如此虛張聲勢和橫行無忌。

      刪除
  5. 意外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不是踏血尋梅而是十年

    回覆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