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 港獨」是否「反向作用」?


「 港獨」是否「反向作用」?

「 港獨」的升溫,有著眾多林林總總的解釋,若果從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伊德的其中一項最為難以理解的理論去剖析,可能會見到「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底蘊。

佛洛伊德把人類的精神面貌分成本能、自我和超自我。本能很容易理解。自我是對現實的認知。超自我是社會道德價值觀。本能跟超自我是針鋒相對的,而自我就是夾心,來平衡本能的慾望和超自我的社會道德規範。自我飽受兩邊壓力,就會產生「自我防衛機制」(Ego Defense Mechanisms)來協調兩方截然不同的要求。

佛洛伊德分別在1894年和1896年勾劃出「自我防衛機制」的輪廓,但沒有作詳細解釋。他的最年幼女兒安娜於1936年不但詳盡闡釋「自我防衛機制」,而且把這個機制加多了五種,形成了九種防衛機制。這九種自我防衛機制之中的「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正是本帖要探討港獨心理因素的要項。

首先要謝謝網友「魔術師」在他的帖子「城市論壇論港獨(2016年3月20日)」的回應!魔術師引用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在信報於 2016年3月22日的文章「相對剝奪感與躁動的香港」,真是字字珠璣,令人大開眼界。該篇文章提及香港本土派和排斥內地移民的中堅份子,有不少也是內地出生的港人,他們是基於「反向作用」的心理而幹出此等事情的。

然而,雷鼎鳴先生只是對「反向作用」輕描淡寫,似乎並不足夠,應該作一點補充。而且,「反向作用」不單是內地出生港人反內地移民的心理因素,更加可能是港獨的主要原動力。

佛洛伊德解釋,一個有同性戀傾向的人,恐懼自己的同性戀意慾被發現,就會變成了一位激進反同性戀者。一位性慾非常強烈的人,為了掩飾本身的強烈慾望,便會成為宣揚禁慾主義的中堅份子。意識的行為跟潛意識的慾望或恐懼相反,這就是「反向作用」了。

六至十一歲的兒童,有一些男女孩會對異性作出負面的批評,是因為他們快將進入青春期,感覺到異性的吸引力,對於男女授受不親的社會和家庭教導,跟對異性的吸引力起了衝突,從而產生了「反向作用」。

這便很容易理解內地出生的梁天琦和鄭錦滿等人的心態,他們是極度恐懼受到土生港人排斥,導致他們成了反內地移民的激進份子,可能是源自孩提時代被港孩歧視的結果。

每個人的一生也會出現很多形態不同的「反向作用」去克服恐懼,那麼,如何為之不正常呢?

夫子日:「過猶不及。」意思是超越正確的,就會變成錯誤。「反向作用」變成病態,是那些行為發展成「過份」或「誇張」。

中國的方言眾多,不同方言、村莊或城鎮的人經常發生摩擦和衝突,但沒有人提出那個方言地區的人要獨立,這是因為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開創了中國歷史的先河。隨後的君王將相,沒有一位去爭奪半壁江山,他們必定要一統天下。任何群雄割據,最終也會被殲滅,這是二千多年來的傳統。

一些香港人,把生活習慣不同的衝突,搞到要獨立,這是「過份」或「誇張」的。但空穴來風,事必有因。猶如一些女人,做愛之後,要用強力肥皂來洗澡數次,她們才可心安。這是「反向作用」發展至極端,衍生「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所致。然而,強力肥皂洗澡數次,對其他人沒有影響,最差的影響也是她們的男伴覺得心酸而已,但港獨卻是牽連很多人的行為。

港獨要打破這個二千多年來的傳統,憑藉一群大學生和年青人,猶如發開口夢的言論,竟然得到一群年輕人的支持。我們不妨從香港這一口井,跳到美國的另一片天,來看一下今天大學生的問題。

美國心理學家已經發現,過去五年,大學生的適應力(Resilience)急劇下降,而且蔓延至入職數年的大學畢業生。美國文化著重訓練子女獨立的,但今天似乎沒有這回事。由直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衍生出來的直昇機社會(helicopter society),培訓出沒法面對挫折和失敗、唯我獨尊的大學畢業生,他們在職場根本是難以掙扎的,莫說要向上游。

一個成年人,要踏進社會工作數年,才會建立自己的獨特身份(identity),和真正認知道自己。香港一群大學生,未曾入世,就竟然提出香港民族論、香港建軍論、香港共和國等似是天方夜譚的理念,他們是基於甚麼心理因素呢?

港獨的核心支持者,主要是依賴父母供養的大學生,或沒法獨立出外居住的年輕人。這群年輕人在直昇機社會的薰陶下,他們是否潛意識恐懼和害怕自己沒法或沒能力獨立,為了要掩蓋這種恐懼,從而發展出「反向作用」呢?自己毫無獨立能力,卻大言不慚地宣揚港獨。

正常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認知道港獨不可行。毫無自立能力的年輕人,卻誇誇其詞地奢談港獨,這不是認知或人生經驗的問題,而是「反向作用」使然。

倘若相信香港民族論,也可認同鯉魚門民族論,因鯉魚門吃海鮮是她的特色,也可建立鯉魚門共和國。元朗天水圍的南亞人,也可實行民族自決公投,因完全是另一種族,理直氣壯地建立南亞共和國,而且是在元朗共和國裡的國中之國。如此推論,香港十八區,也可自決公投,成立十九個共和國,至少有十八個港獨中堅份子可以做總統,第十九個總統當然是南亞裔人士。

香港建軍論,更是沒有棋子的紙上談兵,內容空洞過講烏托邦。至於2047年的自決,猶如打聖戰就可上天國的概念,沒有年輕人相信才是奇怪。中世紀時的十字軍東征,很多少年人跟隨十字架,未到戰場已經餓死在荒野,根本沒有機會跟回教徒決戰,就躍升到天國見上帝了。十字軍東征打了近二百年,港獨份子何不提倡2097年香港獨立,宣揚這是漫長的戰鬥過程,需要時間繼續研究和建軍立論等等。

毫無自立能力的大學生,疾呼搞港獨,這是否直昇機社會所造成?持續的「反向作用」是一種病態,病態行為可以猶如細菌般蔓延,卻成不了大業,只會造成破壞。

港獨份子經常吶喊:新加坡做得到,香港也做得到。意思是新加坡可以獨立,香港也可以。朋友,假如對中國歷史一無所知,未曾聽過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也應該聽過秦始皇吧!

8 則留言:

  1. 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人先最怕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

      哈哈!就算死咗都喺意外。

      刪除
  2. 說實話,我覺得呢班友即使有提星加坡,但始終不是主流--佢地主流是蘇格蘭、加泰隆尼亞等較“文明”和有“浪漫色彩”的例子(雖然西班牙從來沒有承認過任何推動“加獨”的運動)。或者佢地心知星加坡獨立是建基於:1)馬來西亞主動趕走星加坡、2)星加坡獨立後是依靠一個威權統治者帶領才能於列強環伺下生存;前者不合中國國情,後者與呢班友的“表面民主”理念相違背。事實上李光耀在香港反對派中從來不是一個被稱道的政治人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k:

      謝謝你的資料補充!

      我不時見到他們提及新加坡,所以才以新加坡來比喻。蘇格蘭和加泰隆拿,與香港的情況風馬牛不相及,香港主要人口是漢族,就是如此簡單。

      刪除
  3. 從經濟的角度看, 未能獨立, 或害怕將來自己去獨立於社會的港青, 心底內也有可能在想, '既然前途這樣迷惑, 唯有搞這種組織, 增加將來從政籌碼, 將來做政客當打工, 二來大家一起組織, 也可以消除自立於社會的孤獨感.'

    (冇咩真正了解他們的組織或思想, 純粹吹下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

      我相信你從經濟的角度去看這些港青,大部份人也會接受,包括我。事實上,這是一條最容易,又有不錯收入的職業。風險低,成本小,回報佳。

      你真是一名投資專家!連搞搞震也以投資角度來分析。嘻嘻!

      刪除
  4. 要求獨立是要有社會主流共識,沒有。只是一群入世未深的低 B 仔在精神自瀆而已。而且對於宗主國來說,你話獨我就俾你獨?這不是黐夠了嗎?

    這班對社會全無貢獻的後生毒瘤,想搞殘我們這一代努力建設香港的成果?解放軍未打你,我先丙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這班人不須要你去丙他們,他們會自己玩殘自己。唯一可以打救他們的,就是閰王爺或青山精神病院。嘻嘻!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