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閣下是以http://www.feedly.com來取代Google Reader(谷歌閱讀器),本blog的「訂閱」功能,是支援feedly的。

步驟很簡易,只要在本blog右上角訂閱「文章」「所有留言」中,選取「Atom」,然後再選擇綠色的「add to feedly」圖案,再選取「Subscribe」和「Save」便可以了。

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自戀*自我中心*反社會人格


自戀*自我中心*反社會人格

自戀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跟自我中心(Self-Centered)被很多人混淆,分不清兩者不同之處。而自戀人格障礙和反社會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似乎又十分相似,幾乎難分彼我。這篇帖子,嚐試探討一下三者之間的區別。

毫無疑問,自戀人格障礙是包含自我中心的,但自我中心卻不等於自戀人格障礙,雖然兩者也是聚焦在自己身上。

近期的研究告訴我們,孩童被父母和家庭過度重視,成了他或她雙親的整個世界,而孩子沒有受到足夠紀律和架構的管制,他們便很容易形成自戀人格障礙。

若然一名孩子成為家庭中的光譜,不斷受到家庭吹捧,主宰著家庭的動態,他或她發展出自我中心性格的機會,是高於其他需要分享或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兄弟姊妹。倘若是獨生子女,他們只須要顧及自己的欲望和需求,父母如何對他們溺愛,就會影響到他們形成自我中心的性格。

這些受到家庭過度寵愛的兒童,他們各自有一半機會形成自戀人格障礙或自我中心的性格,要視乎他們如何聚焦自己。

自我中心和自戀人格障礙的明顯分別是同理心( Empathy)。例如,自我中心的人於宴會中開罪了伴侶,他們會萌生悔意,將來不會重覆這種使伴侶難堪的言行。但自戀人格障礙的人,他們面對伴侶表示不滿他或她的言行,他或她的反應就是憤怒。而一些自戀人格障礙便會在眾人面前收歛起來,卻沒有真正的悔疚,只是要在眾人面前保存面子,他們將來是會繼續做出同一種使伴侶難堪的言行。

自我中心的人,可以是有同理心的。但自戀人格障礙的人就裝作有同理心,他們不會有任何實質的改變。

雖然自我中心的人和自戀人格障礙的人也要受到眾人的注視,但自我中心的人,他們受到注視後,他們便會聆聽其他人的說話。然而,自戀人格障礙卻截然不同,他們受到注目後,就會把話題導向自己的成就,而貶低他人的言行。浮誇,是自戀人格障礙的其中一項特色。

自我中心的人,有明確的準繩,他們會跟隨規矩去做。自戀人格障礙的人,他們出軌或偷食,也會把責任推卸在伴侶身上。破壞規則、條例、法規,是自戀人格障礙的慣例。

自我中心的人,若果他們發覺自己在孩提時代形成的性格不妥,他們是可以逐步改變,以意志去克服情緒的欲望。但自戀人格障礙就要等到來生了。

自戀人格障礙與反社會人格障礙也要成為眾人的焦點(Centre of Attention),和欠缺同理心(Lack of Empathy)等,他們有著不少相同的特徵,似乎沒有分別。然而,反社會人格障礙的人是最出色的戲劇演員,演技精湛到使其他人看不到他們的真實意圖,他們使其他人在不自覺中視他們為宇宙的中心,全宇宙圍繞他們來旋轉。

這兩種人格障礙也缺乏同理心,言行傷害他們的伴侶、子女、同事、朋友、社會等,但他們也有一個美輪美奐的包裝,與他們沒有深交或不太相識時,覺得他們和藹可親和充滿魅力。雖然這兩類人也鍾情破壞規條,但自戀人格障礙就會較為巧取條例的灰色地帶和步步為營,而反社會人格障礙就亢奮很多,他們肆無忌憚地把法律或條例踐踏在他們腳下。

自戀人格障礙文章的留言幾乎全是女人,有一位女人詳述她如何邂逅自戀丈夫,婚後的坎坷經歷,最後忍無可忍而離婚。這位女士的留言觸發數位女人感同身受,相繼講出她們的心聲,其中一位女人,她的兩名女兒也要進行精神治療。這些女人不是離了婚就是分了居,只有一位繼續與自戀丈夫在一起。

文章最末端有一名心理治療師留言,講得非常精湛。治療師說很多嫁了自戀丈夫的女人也自責,她們不理解為何她們如何屈就,也沒法子使自戀丈夫滿意。當她們得知這是自戀人格障礙後,有一部份女人便離婚,另一部份就接受丈夫患上自戀人格障礙的現實。

該位治療師說,曾經遇過一位自動求助的自戀人格障礙男人,他對自己虐待身邊的人的行為悔疚,講到聲淚俱下,但他只是做了正常人數週而已,跟著又故態復萌,打回原型。

自戀人格障礙和反社會人格障礙也有不同程度的嚴重性,輕度的就只是以言語和精神虐待其他人,重度的便會出現肢體暴力。近期有心理學家提出,這些無藥可治的人格障礙,對家庭、工作場所和社會也做成頗大的災難,教導父母如何看待子女,以免他們形成此等人格障礙,防止這些人格障礙蔓延和薪火相傳是必須的。

4 則留言:

  1. 我不時都有評樓盤裝修設計,好多怪獸父母,全屋設計都要遷就那位話都未曾識講的港孩,全家人的中心就是圍著佢轉。所以話,怪獸家長才是一切的根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

      喺喎!成個斗室嘅設計已經喺循住個細路,佢地緊喺覺得自己就喺宇宙嘅中心喇!仲有錯嘅!

      刪除

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請不要放廣告!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